行业渐成熟 上海时装周走向细分与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望 上海报道
2018-10-20 07:00

上海时装周因其创新与活力被业内称为“第五大时装周”,随着各细分平台不断成熟,组委会也开始积蓄力量向新领域进发。

10月10日,ME & CITY在新天地的大秀拉开了2019春夏上海时装周的序幕。本季时装周以“个性宣言”为主题,在近两周的时间里呈现了上百场时装秀,发布品类涵盖男女时装、社交礼服、童装等。

除了新天地主秀场和LABELHOOD、XCOMMONS、KIDSWEAR等分会场外,本季上海时装周新增GALALAND单元,为时下新兴的中国社交礼服品牌提供了发布平台。时装秀之外,MODE上海服装服饰展、Ontimeshow、时堂、DFO、TUBE、ALTER、not Showroom等各大展会于时装周期间次第登场,继续打造“亚洲最大订货季”的概念。据官方统计,七大展会共呈现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32个品牌,总观展人数达33507人。

上海时装周因其创新与活力已被业内称为“第五大时装周”,再度来访的意大利时装评论人Angelo Flaccavento表示,充沛的活力与创造力是上海时装周吸引他一再前来的原因。

“中国质造”

新天地主秀场一直以成熟与商业化著称,近年来则随着不同定位的品牌加入,呈现出更多元的面貌。

刘嘉玲创办的ANIRAC、谢娜创办的NAYOUNG、关之琳跨界合作的MOISELLE等明星品牌吸引了大众目光;JI CHENG、再造衣银行Reclothing Bank、C+Plus Series、C.J.YAO等清晰地确立了新天地秀场“中高端设计品牌新品首发”的定位;而较为年轻的BAN XIAOXUE、AT-ONE-MENT by Wanbing Huang、SHUSHU/TONG等设计师品牌的加入,则为本季新天地主秀场带来更多先锋潮流。

在众多新品发布之中,2019春夏新天地秀场的一大亮点是本土品牌的时尚重塑。本季发布时装系列的代表性商业品牌包括:ME & CITY(美特斯邦威集团)、DOUBLOVE 贝爱(雅莹集团)、IMM尹默(安正集团)、EITIE、衣架和LuLualways等。

由ME & CITY担纲的开幕大秀以“Me, Made In China”为主题,旨在为中国新“质”造发声,此次发布的成衣大量运用高支新疆长绒棉、黑龙江兰西亚麻、湖州蚕丝等国产高规格原料。本土品牌在呈现制造端的优势外,也借助上海时装周的平台塑造了更时尚的品牌形象。

国内服装业界知名企业安正集团旗下的IMM尹默10月17日登上新天地秀场,这也是IMM尹默首次参加上海时装周。本次发布会以“东成西就”为主题,将东方审美与西方当代美学结合,打造出具有艺术感的时尚女装。

IMM尹默商品事业部总监陈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代的发展,加快了当今时尚产业的发展节奏,越来越趋于年轻化、潮流化和国际化。品牌在选择推广和发声的方式时,也增加了更加多元化的考量。”陈萱认为,通过上海时装周的平台,能够丰富国人对本土品牌观念的认知,也能传达出IMM尹默“文化包容且具国际化的民族品牌形象”。

细分平台逐渐成熟

2016年,由“栋梁一日”进化而来的先锋时装艺术节LABELHOOD正式面向公众开放。2017年,介于商业与先锋之间的成熟设计师品牌平台XCOMMONS横空出世。如今这些主秀场之外的细分领域开始成熟,LABELHOOD已经成长为留洋一代85后甚至90后设计师在国内的首发平台,并形成以其为中心的潮流年轻社群。XCOMMONS经过两季试水后,更加明晰了时装与艺术、生活方式跨界的定位。

本季LABELHOOD首次亮相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并与之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促成中国设计与当代艺术的碰撞。LABELHOOD以“The Magic Power电磁场”为主题,聚集了Samuel Guì Yang、Yirantian、Pronounce、Feng Chen Wang、Private Policy、Sirloin、Yingpei Studio、8on8等22个代表当下中国创意新鲜能量的设计品牌,带来更艺术化的时尚体验。

在服装展示的同时,LABELHOOD还特别推出《New China Chic: A Fusion of East And West 东西文化交流下的当代中国时装》展览,透过客观视角剖析当代中国时装设计师的作品。

每季上海时装周都有不少国际买手和业内人士前来参观,而这些常年行走于四大时装周的国际人士绝不会错过的一站就是LABELHOOD。本季,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时尚总监Alix Morabito和意大利时尚电商Luisaviaroma全球首席执行官Andrea Panconesi都步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亲身感受了中国最前沿新锐的时装设计力量。

Andrea Panconesi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LABELHOOD总体极具设计创意,但也有部分品牌在服装品质和工艺上需要加强。”本季他最看好的设计师品牌是ANGEL CHEN和Feng Chen Wang,他认为这两个品牌兼具创意与品质。其中ANGEL CHEN的合作服装系列已在Luisaviaroma售卖两季,反响良好。此外,国际著名买手H.Lorenzo也在上海时装周期间下单了ANGEL CHEN、Chengguang Wang、WMWM等品牌新系列。

备受国际人士青睐的ANGEL CHEN由陈安琪创立,设计师2014年毕业于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并于同年创立同名品牌。作为新生代设计师中的佼佼者,陈安琪已携品牌在伦敦时装周、米兰时装周等国际舞台崭露头角。本季ANGEL CHEN以“清夫人”为主题,在设计上延续了其最擅长的中国风元素,并将其融入到明清年间海盗服饰中,同时以挺括的立裁式制服加以革新。

XCOMMONS的定位介于LABELHOOD与新天地主秀场之间,补足了先锋设计与商业品牌之间的空白,这一平台的目标在于寻求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平衡,并通过时装与艺术、音乐、戏剧跨界的方式呈现更具有当代感与国际化的品牌形象。本季XCOMMONS除HAIZHEN WANG、XIMON LEE等成熟设计师品牌的新品发布外,还特别邀请了时装设计大师Hussein Chalayan带来其刚刚于伦敦发布的2019春夏系列,以及与NIO Life合作的胶囊系列。

在参观了多个展会及发布会,并深入探访上海买手店后,Alix Morabito表示,“全球的趋势潮流已经越来越扁平化。我在中国看到了很多我感兴趣的原创设计,未来是有可能(在这里)出现全球性的时装品牌的。中国的年轻消费者在国际品牌之外,越来越喜欢国内的原创品牌,这对于中国时尚产业来说非常好。”

GALALAND开拓新领域

在新天地主秀场稳定发展,细分平台逐渐成熟的背景下,上海时装周继续开拓新领域,于本季推出新平台GALALAND。该平台为专业社交礼服发布平台,本季集合了SHINE MODA、THE ATELIER、WANG FENG、MOVOUS COUTURE、QUEEN'S PALACE、RACHEL LAI、INESL|奈时、YING CHOI和月白中式嫁衣高级定制等9个品牌,于10月19日至21日在陆家嘴滨江金融城发布最新系列。

上海时装周组委会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都市人对各种社交场合服饰的搭配需求越发增长,我们捕捉到这一趋势,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策划,推出了GALALAND社交礼服发布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聚集起海内外高端礼服设计品牌,带来新款发布的同时,更挖掘华服背后所蕴含的高品质生活方式内涵。”(编辑 董明洁 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