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增长放缓 行业不可避免迎来洗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悦祺
2018-10-20 07:00

杨悦祺/文

随着大众出游方式的改变,传统跟团游市场逐渐被自由行等新兴的出行方式分割。

像国内旅行社30年前占据着1/3的旅游市场,但在旅游行业规模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旅行社的比例反而越来越小。最直接的表观印象就是增长乏力,甚至出现负增长。

从中国国旅、中青旅、众信旅游、凯撒旅游四家在A股上市的在线旅游龙头公司近年年报可以发现,四家公司2017年都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中国国旅、中青旅的归母净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而且高达10个百分点。众信旅游、凯撒旅游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则明显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速。

但就在这一年中国国旅在旅行社业务的营收同比下降;中青旅的旅行社业务是其五大业务结构中唯一的“负增长”。

而且从2018年上半年的增速看,除了众信旅游,其余三家的净利润增速都低于营业收入增速,凯撒旅游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近两年传统旅行社企业利润已经开始出现了下降,甚至某些省的传统旅行社全年合并统计已经出现负利润。虽然可能旅行社的总体营业规模还是在增长,但是总体规模增长平均到单个企业就变成下降,或者缓慢增长。”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副董事长吴斌指出,因为大的旅行社集团仍然呈正增长状态,但行业负增长,也就是说中小企业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加上携程等在线企业集团的落地或者地面并购,冲击非常大。

传统资源型大旅行社也在加速线下线上融合,来抵抗OTA们的蚕食。近一两年,凯撒旅游和众信旅游也都从批发走向“批零一体化”,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还有一些新生的定制游,这部分规模没法做具体统计,但也占据了消费者市场,虽然到今天仍然很少有定制游企业是盈利的。”吴斌说。

吴斌指出,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综合多家市场数据,全国旅行社的数量确实出现了负增长。其中包含并购和注销等原因,未来还会继续减少。随着人力成本的增加,旅行社的经营会更加困难。

而且,国家对旅行社的管理加强也让避税、购物佣金等不良现象和灰色地带浮出水面。以旅游管理混乱的典型目的地云南为例,去年4月15日,云南启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发布“史上最严厉”的旅游市场整治22条措施。今年7月,云南再次整治旅游市场,超200家旅行社被撤销资格。

吴斌表示,旅游企业不具备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专利等核心竞争力,线路资源等很容易互相抄袭。目前很多旅行社还在转型升级过程当中,的确会遇到很多困难。包括国家减少增值税后,企业纳税不降反增,都是以前管理不规范造成的。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