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丨厦门:创新创业之城 生态花园之城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10-20 09:09

厦门是我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实行均衡发展,逐渐从海边小城发展成“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这几天,一连4个全国性的创新创业会议、大赛汇聚厦门。来自厦门自主研发的癌症治疗靶向药物试剂也刚刚通过了国家药监局鉴定。创新驱动下,厦门实现了从改革开放初期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传统制造业,向以电子信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制造业、软件信息等为主导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转变。如今,厦门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过七成。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李晓燕:厦门发展最鲜明的特征,不是单一经济指标跑在前面,而是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民生的均衡发展。

厦门引入海归人才自主研发的碳排放云管理平台,对全市69家能耗大户实时管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被挡在了门外,低能耗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优质教育、医疗、商业配套设施纷纷向厦门本岛外的四个行政区聚集。厦门变为岛内外一体化的生态花园之城。

厦门市集美区西亭村村民 陈友玉:像我小时候,开手扶拖拉机。今天出去,要是遇到雨,不知道怎么回来,因为一条路都没有。你看我们现在,环境这么优美,整个道路四通八达,你看多好。

厦门市集美区居民 陈季玉:以前我们生活上的很多事情,我们都愿意选择到岛内去办。比如说我当年生孩子,还有装修买家具电器,因为那边有最优质的资源。通过这十几年的发展,岛内岛外的差距越来越小了。更多的岛内的人,会选择到岛外来生活。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李晓燕:到2020年,我们全市的社区公园,要从现在的100多个增加到342个。新增的公园绝大部分都在岛外,真正实现“把公园建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岛内外的差距将进一步地缩小,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会大幅度地提升。

(来源:央视)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