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兴产业 双创周后广州加快项目资本对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8-10-21 16:24

资本对接活动一方面撬动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共同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拓宽了创业者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提升了公众对参展项目和投融资活动的关注了解。

“资本对于双创而言,首先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近日广州举办的2018路演新快线项目资本对接路演会上,极数宝创始人魏继超丝毫不掩饰对于资本的渴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今年“双创”活动周期间,广州举办了多场投资对接、签约发布、项目路演等活动,项目资本对接活跃。

作为广东省双创活动周广州分会场活动之一,路演新快线旨在搭建科技企业与创业资本对接的桥梁,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能。

参与路演的响车车项目,是一家新能源汽车智能共享平台,利用智能车机+云平台提供新能源汽车的共享出行、共享用车和共享服务。

其创始人胡古月表示,近年来的投资路演有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即聚焦新兴产业。“融资比较看好新兴产业。因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于培育市场阶段,未来有很大发展潜力。”

正如胡古月所言,新兴产业正成为资本对接的重要对象。从此次路演活动就可以看出,报名的近百个路演项目中,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占有绝对比重。

中科智达董事长王鸿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这来自两方面力量的推动。首先是政府出台了利好政策,促进新兴产业在广州集聚发展。其次是资本在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对接作用。

自确立了IAB、NEM发展战略后,广州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及操作指南》等。

除此之外,广州还在2017年率先在全国设立风投大厦,海珠区、天河区、黄埔区风投大厦和荔湾区新三板大厦先后揭牌。各类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私募基金机构在广州达到了4500多家。

广州现代技术市场副总郑菊菲也认为,资本对接活动一方面撬动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共同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拓宽了创业者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提升了公众对参展项目和投融资活动的关注了解。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