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机构推语文产品升级 以思维训练为主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刘嘉欣 广州报道
2018-10-21 11:26

自语文“新课标”公布至今,连续出台的政策组合拳,将语文教育进一步向综合素质全面推进。

10月20日,老牌教育机构卓越教育在广州举行发布会,宣告对其旗下语文产品进行全新升级,“语文知识序列”和“文化传承序列”构成教学主线,“语言思维训练”贯穿学生语文学习全过程,两明一暗三线构建完整语文学习内容。这也是教育机构首次明确将思维训练与知识、文化并列为语文教学的主线。

21世纪经济报道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在推动语文深度学习的三大维度升级里,学习内容从单一升级为系统,掌握标准从记忆升级为应用,教学目标由解题能力升级为思维模式的培养。

新产品教材将以“小学知识线性进阶”与“初中知识板块结构化”构筑完整的一直九年级学习体系,通过每年四期的课程,打造完整学习生涯规划与学习闭环,通过对人文经典层层拆解,反复研习和解读,让语文学习在完备的知识体系架构下更有效。

 “我们以‘思辨读写、情智共生’贯穿整个产品,让语文学习更有效的升华为阅读、表达、思维、审美四大核心能力,让人文智慧渗透孩子的成长,从容面对未来。”卓越语文负责人唐砚在现场表示。

 “探究式课堂”成为卓越语文升级的三大核心之一。在唐砚举例的数据中,卓越语文升级后的课程实践练习环节占比高达75%,包括情景对话、课本剧、竞选、导游、演讲、辩论等多种形式被丰富应用在教学中,翻转课堂、小组讨论与合作等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担任了主要角色,学生的潜力将在形式丰富的学习形式中不断被激发、引导、提升。

“语言的学习必须要经过大量的实践才能真正掌握,语言文化中蕴含的人类智慧结晶,也必须在课堂和生活实践中才能不断被解码、被领悟,才能真正转化为能力,助力孩子一生成长。”唐砚强调。

 “为什么总有人词不达意?不是语文没有教,而是学了也不知道怎么用。这个‘怎么用’就是思维的过程。”卓越语文产品负责人唐砚说,“比如看了一场不错的电影,究竟好看在哪里?表达方法在语文课上都有学,但到用的时候却想不起来——这就需要思维训练,让学习更有效的转化为生活实践中的能力。“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