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利好暖风频吹 A股飙涨千股飘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8-10-22 13:05

沪指击穿2500点后,A股走势迎来大反转。

10月22日,三大指数迎来大幅度反弹。截至记者发稿,上证综指大涨4.61%,深圳成指上涨5.58%,创业板暴涨6.24%,沪深两市成交额超2700亿元。两千余股大涨(涨幅超过4%),大连友谊、欣龙控股等百余股涨停,178只个股涨幅超过9%。

而这一切,与一行两会公开表态,中央高层领导密集发声支持民营企业,证监会、银保监会、沪深交易所及中基协从实际行动出发松绑并购重组、引导长线资金进入股市是分不开的。

重磅利好频出

上周四,沪指失守2500点后,一行两会掌门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相继表态,周五A股迎来大阳线。

周末,多部门继续密集发布重磅利好,发声领导的层级也越来越高。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强调:“当前社会各界最关注的是已经承诺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10月19日对外宣布的稳定市场、完善市场基本制度、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等五方面政策,要快速扎实地落实到位。”

“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聚焦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同日,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其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次日,上交所提出不断巩固市场发展基础,积极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采取有效改革措施增强市场发展后劲,积极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A股。深交所提出,全面排查上市公司风险,优化完善股票质押信息披露规则;加快制度建设,研究修订完善股份回购制度配套规则等。

中基协也表示,“对私募基金参与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提供备案绿色通道”。

券商股大涨

在多重利好的叠加之下,A股强势反弹,惊现千股大涨。

其中非银金融全线疯涨,多元金融指数涨幅超过8%,券商板块更是掀起涨停热潮,41只券商股全数涨停,wind券商成交额突破186.86亿元,中信证券、东方财富成交额分别高达39.71亿元和34.36亿元。

紧随其后的餐饮旅游和环保指数也涨幅惊人,分别达到了7.25%和6.12%,锦江股份涨停,三聚环保、博世科、东方园林等涨幅超过7%。

中金公司王汉锋团队认为,考虑近期政策协调更加有力,市场情绪有所改善。并结合往年市场反弹过程中的行业表现特征。建议在近期板块配置过程中低吸质优个股,并兼顾短期弹性。短线可关注跌幅大、下跌时间长、估值极端、市场预期悲观的板块,包括中小市值成长龙头、券商/保险、军工等,同时也关注潜在政策变化可能支持的板块包括减税费、自主创新等主线;长线投资建议逐步吸纳符合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方向、近期补跌的质优蓝筹。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