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 古巴第10天:拜访卡斯特罗故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古巴报道
2018-10-22 15:20

古巴革命第一枪是在圣地亚哥打响的,这里是革命的发祥地。1953年7月26日,卡斯特罗向亲美的巴蒂斯塔政权发起进攻,1959年1月1日率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政权,建立了美洲首个社会主义国家,称为“古巴革命政府”。

        

今天我拜访了卡斯特罗故居比兰庄园,卡斯特罗1926年出生在这里。他的家庭非常富有,比兰庄园是由27栋西班牙式房屋组成的建筑群。据讲解员阿里亚蒂介绍,庄园占地1.1万英亩(合6.6万亩),雇佣了将近190名工人,庄园内种植各种高附加值农作物,包括甘蔗、橙子、咖啡等。

       

卡斯特罗有两个兄弟、四个姐妹。老卡家的孩子6岁前都在庄园上学前班,教室里可以容纳30个孩子。除了老卡家的孩子,工人家的子女也可以在这儿读书。2003年卡斯特罗回到故居时,曾在儿时的教室里和孩子们交谈。

        

游览时可以看到,故居里处处陈设着那个时代最高档的家庭及办公用品,如冰箱、电视、保险箱、福特牌皮卡车、发电机等,甚至还有发报机。

但是,卡斯特罗和他的兄弟劳尔并未贪图安逸,而是冒着生命危险,以武装革命方式,推翻了巴蒂斯塔亲美独裁政府。为此卡斯特罗1953年曾经入狱,并在受审期间发表了人们耳熟能详的辩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

        

阿里亚蒂介绍说,卡斯特罗和劳尔在圣地亚哥发动武装起义时,他们的母亲曾亲赴前线看望兄弟俩。但是,革命成功后,古巴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没收了所有私人财产及土地,卡斯特罗家也不例外,只保留了20多英亩土地,他们的母亲1963年去世之后又都上交给了国家,包括这座庄园。

       

多数革命领导人恰恰来自相对富有的家庭,这些胸怀理想主义的青年,为了信念出生入死,不怕牺牲,最终建立起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与古巴共产党领导人均是如此。老一代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及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劳尔·卡斯特罗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彼时追求的目标是为大多数人创造福祉,为此建立一套追求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制度,甚至不惜摧毁自己的原生阶级与家庭财富。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