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反弹加仓之辨:有人要抓住吃饭行情,也有人出手谨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8-10-22 19:4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公募和私募基金处了解到,许多基金在积极加仓,但是同时部分基金经理是一边加仓一边保持谨慎小心、预防反弹行情结束的态度。

10月22日,A股市场大幅上扬:上证指数上涨4.09%,深成指上涨4.89%,创业板指数上涨5.20%。

在市场一片欢腾之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公募和私募基金处得知,不少基金经理开始积极加仓,但是同时部分基金经理内心纠结,一边谨慎加仓,一边提小心翼翼地防反弹行情突然结束。

加仓年末吃饭行情

10月22日,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沪港深基金经理张阳(化名)向记者表示:“这是年末吃饭行情一波反弹。”

张阳在去年的行情中,抓住了港股上涨行情,管理的基金年收益在40%以上。然而今年A股和港股的行情却让他的日子不太好过。

10月11日的“黑色星期四”令人难忘。在当天股票大跌中时,张阳没敢变动仓位。到了10月22日,市场终于迎来反弹,他开始加仓了。

“年末肯定还是要积极为客户争取收益,毕竟今年都是亏的,再不抓住,就更不好了。”张阳说。

在这一波反弹中,加仓并非个别现象。

西域投资董事长张小玲告诉记者:“今日市场底部明确,行情回暖,且具有持续可操作性。我们是长线投资,精选个股持有,今天会加仓。”

上德谷董事长赵立松也表示:“我们公司在积极配置一些弹性比较强的小票。现在看指数已经基本上企稳了,后续就看小票的反弹动力和弹性。”

赵立松建议投资人,对于这波行情,“第一,现在如果想参与,不能重仓;第二,可以考虑一些超跌的行情,特别是估值相对比较安全的中小票。”

一位量化基金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今天行情是对利好政策的回应,反映出市场悲观预期已经改变,行情在目前位置会持续。

“我觉得现在宽基、券商、创业板、消费、科技可以配置。但这种行情下,量化基金不容易做,并且如果是量化绝对收益产品,吸引力不够。比如在上一轮牛市量化绝对收益组合对客户吸引力差就不如股票型基金。这段时间应该配置一些指数或者弹性好的股票型基金。”上述量化基金投资总监说。

并且,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近期公司内部人士已开始积极买基金。

此外,从基金的净值来看,近期部分基金可能也已大幅加仓。

如前海开源沪港深乐享生活,其在国庆长假后可能已大幅加仓。该基金是一只混合型基金,中报显示,二季度末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为3.47%,在国庆前10天净值波动为0,估计已清仓股票资产或股票仓位很低;但国庆后,开始出现小幅下跌,到10月11日“黑色星期四”时,净值大跌2.78%,在10月19日则大涨3.53%。据此判断,应是在国庆长假结束后大幅加仓股票,该基金才会在一日内出现这样大的跌幅和涨幅。

需要说明的是,在国庆节前,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发声“棋局明朗,全面加仓”,布局一些优质的蓝筹股。

10月14日晚间,王宏远再次发声,认为中国A股市场经过大幅度风险释放后,现在进入了安全区域。他明确提出,A股在未来三年,相对涨跌幅将至少跑赢国际主要资本市场50%以上,中国将成为全球市场的避风港。

10月22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公开表示,“我觉得这一次市场创造的2500点之下的低点2449点,就是这一轮调整的最低点了。市场有望借助这一次政策的利好,借助真金白银的抄底的资金形成历史大底。从此次市场的超跌反弹来看,加上政策的支持,我认为市场已经迎来了反转行情。

10月22日,珀源基金董事长吴国平向记者表示,“今天券商股涨停,A股的春天真的来了。今天价格大涨会吸引各路资金高度关注这个市场,比如观望的资金,都想着赌一把再说,尤其是做波段的资金,这时候中长期的资金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如果市场回暖,它们一定也会在某个时间节点参与进来。这样市场会形成良性循环。”

好买基金则认为,价值与成长风格中都有不少优质企业已经到了“输时间不输空间”的境地,建议“个股精选”型的基金产品值得予以关注和配置,在风格层面建议价值与成长相均衡。

招商基金对于后续大势研判是,短期A股仍有反弹动力,应继续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中期来看,考虑到当前市场估值已经处于低位,目前点位不宜继续过度悲观,应从战略高度重视A股在目前点位的配置价值。“反弹行情中,科技龙头、消费、金融板块或弹性相对较大;从基本面来看,经营稳健、行业格局改善、估值相对更合理的标的值得继续关注。”

利好政策兑现效果待考

不过,在这一波反弹之后,许多基金经理仍保持着冷静的一面。

10月22日,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一波反弹可能并不会持久,因为国内影响股市的许多问题还没解决,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不会好。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也向记者表示,尽管其管理的基金在这一波反弹时积极加仓,“但这波行情估计只会到3000点附近。”

多位基金人士认为,接下来A股反弹行情能否持续,与后续政策能否落实有关。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接受采访时也认为,今日行情是在各种政策利好出台之下,市场情绪的集中爆发,最近几天的政策基本上回答了目前投资者最担心的几个问题,比如股市流动性的问题,股权质押爆发问题,民营企业困难的解决,增量资金入市问题,这些问题都得以回答,风险偏好提升,接下来就是要看这些政策的落实以及后续的效果。

“短期来看,市场会集中上涨一小波,但后期需要看政策的执行力度,比如基建对经济的拉动、财政减税降幅力度、股权质押解决情况、民营企业贷款情况等等,可能需要盈利出现起色,才会有一波大的行情。”

张婷建议,建议短暂的反弹之后,进行部分获利了结,不宜仓位过大,目前政策底、市场底已经出现,但是盈利底还尚属未知。建议选择盈利稳定的龙头企业进行投资。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