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副会长钟蓉萨:私募基金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5.13万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18-10-22 11:50

10月22日,由杭州市金融办等主办的“西湖—日内瓦湖”金融与科技创新论坛上,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提到,2018年以来,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成为少数保持正增长的直接融资工具。

从行业分布来看,私募基金成为创新资本的载体。其中,截至2018年二季度,互联网等计算机运用、机械制造等工业资本品、医疗器械与服务、医药生物、原材料等领域在投项3.98万个,在投本金1.89万亿元。

钟蓉萨提供的2018年二季度末私募基金运行数据显示,私募基金投资于未上市的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再融资项目9.09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5.13万亿元,其中投向境内未上市项目达到4.11万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20.8%。

2018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私募基金投向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的本金分别新增3818亿元和4536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6.6%和11.5%。

从具体投向来看,互联网等计算机运用、机械制造等工业资本品、医疗器械与服务、医药生物、原材料,这些领域成为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的布局重点,在投项目3.98万个,在投本金1.89万亿元。

从区域来看,私募基金在浙江非常活跃。2018年9月,注册在浙江省的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846家,在管私募基金8147支,管理规模10746亿元,居全国首列,同时二季度末,全国私募管理人在浙江投资项目7141个,比一季度增长7.45%,在投本金7223亿人,在投项目投向浙江省的中小企业项目数比上季度增长5.49%,投向浙江省的高科技项目增长27.74%。

从自律管理的理念出发,钟蓉萨认为,未来基金业协会还需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全面细化落实信义义务。

第二,强化自律管理的底线约束,协会正在研究更新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基金备案须知。

“就在昨天,基金业协会专门发了一个公告,对于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股票质押的私募基金和资管产品,将提供备案‘绿色通道’,未来如果是服务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的产品,我们也会去加大审核的便利程度。” 钟蓉萨提到。

第三,推动行业在对外开放交流中提高国际化水平。

“截至2018年9月,协会已经登记14家入华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产品18支,包括富达、贝莱德已经登记成为外资私募证券机构。协会还为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管理人、投资管理人专门设置英文的从业机构考试。”

第四,引导基金托管服务机构发挥专业作用。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