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发起“暖冬革命” 27城同上三缸空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广州报道
2018-10-22 15:57

今年要冲击2000亿目标的格力欲借太阳式空调占领冬季采暖市场。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入冬,空调行业迎来供暖的营销旺季。10月22日,格力电器(000651.SZ)在全国27座城市同步启动“暖冬革命”,并正式发布格力太阳式空调。据悉,该款产品的最大卖点是运用格力自主研发的三缸双极变容压缩机。

“格力自主研发的三缸双极压缩机,既可以满足极低气温下的制暖需求,也提升了对环境的保护,加速整个空调产业的升级。”格力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鲁周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在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冬季供暖是刚需。传统供暖通常采用燃煤、地板辐射或燃气供暖的方式,但传统供暖方式存在不少弊端。例如,燃煤集中供暖就无法根据用户自身家庭需求调节房间温度或决定供暖季的起始时间,而且燃煤本身具有一定污染性,不适合长期大面积推广采用。

地板辐射供暖虽然舒适,但地暖的使用范围有限,送热管道复杂,又要做防水设计,在卫生间等狭小且出水口多的地方难以实现全覆盖。燃气供暖也有不少制约。由于目前市面上的燃气供暖设备一般是燃气供暖炉,在多层或高层住宅中,一般设置在空间不大的厨房或阳台,紧邻居住空间,存在一定安全隐忧,此外还要面对大面积需求下可能导致的气荒问题。

近两年,随着“煤改电”政策的深入,各地都进行了供暖改造,空气源热泵产品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稳定的采暖设备已成为供暖领域的新宠,格力、美的等大型家电厂商都在发力。不过,除了价格较高、“不亲民”以外,传统空气源热泵产品也存在低温制热衰减、低温制热能效差、低温制热可靠性差等弊端,无法满足冬季低温地区用户的供暖需求。

据广州格力市场部推广主管林培伟介绍,搭载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技术的格力太阳式空调可以实现-35℃-54℃间的宽范围稳定运行,即使室外是-35℃的低温,也能让室内温度达到25℃。据悉,该项压缩机技术已在2016年9月被鉴定为“国际领先”,目前已服务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格力提出要冲击2000亿营收目标。该公司最新业绩预告披露,前三季度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490.51亿元-1508.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5.78亿元–215.68亿元,逼近2017年全年水平。

林培伟透露,广佛地区会在10月27、28日展开‘温暖中国’工厂巡展活动,有别于往年在某一场地开展,今年格力将在近1800家格力门店、18万平方销售面积举行厂巡展促销,力度空前。“去年两天的工厂巡展,广州格力就创下了3.2亿元销售佳绩,今年伴随太阳式空调的正式发布,预计会更高。”林培伟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