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手机厂商科研竞争白热化:OPPO贝尔计划深入校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杭州报道
2018-10-22 10:48

前沿科研人才的发掘和维护,将成为影响科技类公司未来的关键要素之一。

在前沿技术人才紧缺的当下,从校园阶段培养相关人才、进行基于基础科研到产业落地的研究,成为定位科技型企业的一条探索路径。

10月20日,OPPO宣布启动贝尔计划,进行产企研一体化的进一步探索;并与浙江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设立首个联合创新中心。

OPPO副总裁、人力资源与战略部总裁蒋安奕表示,该计划将围绕5G、人工智能(AI)、大数据、影像和新材料等方向,预期覆盖全球20所高校;启动资金2亿人民币,未来不设投入上限。

“全球有两个国家产学研合作做得很好。一个是美国尤其在硅谷,另一个是以色列。我觉得这和当地环境、社会架构、专业分工、法律和知识体系都有密切关系。现在中国越来越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很多方向都在快速地变好。这个过程中行业的头部企业如果能够做一些探索,它很有可能就能做出一些新的东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蒋安奕如此说道。

这也是头部手机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展开比拼的又一表现。随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走高,业内人士认为,厂商之间比拼的关键将在于中高端产品系列的竞争。在此背景下,科研实力和科研人才支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首个联合创新中心落地

贝尔被称为“电话之父”,由此可见OPPO对于该项计划的期许。“行业竞争已经走入无人区,所以需要更多探索。比如公司的容错机制,我们也给年轻人很多培训、发展的机会,全球范围内整合内外部资源,共同解决问题,这样成功的概率会更高。”蒋安奕表示。

据介绍,此次与浙江大学的合作包括成立“OPPO-浙江大学联合创新中心”和“OPPO-浙江大学联合实习基地”,合作方式有科研课题联合开发、赛事支持、成长激励等。将从包括视觉、嵌入式人工智能、感知计算、感知安全、生物特征和手机操作系统等领域进行研究。

蒋安奕介绍道,该项计划中,OPPO的研发体系和工程师都会密切参与,“由人力资源部牵头,可以说我们几乎主要的部门都参与了”。目前OPPO已经与浙江大学下设的信息电子工程学院、光电学院、计算机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签订了协议和课题。

OPPO-浙江大学联合创新中心将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由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徐文渊教授担任主任,OPPO研究院软件中心负责人陈岩担任常务副主任。

赛事方面,OPPO将以深度合作或赞助等形式进行支持。今年10月,贝尔计划联手阿里云启动了首个科技赛事——OGeek算法挑战赛。最终优秀方案将有机会被OPPO采纳,以优化OPPO实际业务中的实时搜索(Instance Search)场景。

加入全球人才资源争夺

随着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全球化人才竞争加剧,相关人才流动也呈现向头部公司集中的趋势。此前就有多名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AI行业核心难点在于人才的发掘和维护,这也将成为影响公司未来参与竞争的关键要素之一。

这也是促成海内外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头部公司相继将触角延伸至高校的原因所在,其目标直指对人才的争夺、培养,并推动前沿的基础科研和未来产业落地成果的转化。

今年4月,OPPO研究院正式成立,并下设六大研究所:北京重点在5G方向、上海在人工智能方向、深圳为软件研发方面、东莞重在硬件研发,美国(硅谷)则指向前沿科技、日本(横滨)核心针对影像技术方向。9月,成都研发中心成立,重在对软件产品和互联网服务的研发。六大研究所与贝尔计划中高校的研发协同将是一大看点。

按照OPPO方面的初步规划,未来四年将与全球20所院校、55个院系建立相关合作。此前OPPO已经与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8所高校取得了初步合作成果。

蒋安奕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并不是在所有学校都会成立联合创新中心,要视与高校协商的进度而定。至于OPPO研发体系与高校的关系,他表示,将围绕前述前沿方向,构成网络状的合作关系,可以是一对多、也可以是多对一,而非单纯一对一。“比如假设某所学校5G、AI、新材料多方面研发实力都很强,也不排除成立多个联合创新中心;AI的范畴则包括如图像识别、语义识别、安全等各方面,也可能是多个院校与一个研究所一起合作。”

据介绍,OPPO内部已经打通相关研发评审机制,在课题发起、预算上报、导师配备、课题评估等方面有系统化流程。公司专利团队也会支持相关专利的申请和保护。

对于海外高校资源的拓展,蒋安奕介绍道,此前OPPO与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已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分别聚焦在AI、5G通信的研发方向。“我们有大量的海外和华裔专家,他们也会到中国的开发中心来工作,包括在印度海得拉巴的开发中心,100%都是外籍员工。”

他也坦陈,海外的布局确实由于沟通和资源配置等原因,相比之下国内推动会快一点,但不代表不重视海外。“我们在根据研发方向在全球范围开展。”

蒋安奕还指出,贝尔计划的合作过程中,并未强调某项技术将用于某款产品中,到产品的落地将经过具体判断而定。“我们更关注的是,将有多少科技领军人才和科研成果从这个计划中诞生和升华。”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