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张亮谈企业社会责任:通过业务发展解决社会痛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18-10-23 23:27

“我们的社会责任是通过业务的发展去解决社会的痛点问题,为患者、消费者提供便捷可信赖的服务同时,带动健康医药的发展。” 10月23日,阿里健康副总裁张亮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圆桌论坛上阐述了阿里健康社会责任践行的方式。

据了解,在港交所上市有一个要求,即每年企业需要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张亮介绍说,作为港交所的上市公司之一,阿里健康已经连续两年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了披露,涉及电商、医疗、人工智能等诸多板块。

在2018年财报中,阿里健康表示,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围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健康中国战略主题每位助力国家解决社会重大问题,逐步将阿里健康的健康生态圈和企业社会责任生态圈进行有效融合,更好地将企业与社会的共融发展融入阿里健康的发展战略。

如通过天猫医药平台,阿里健康致力于构建一个完整的医药健康消费生态圈,在满足年轻消费人群需要的同时,也为中老年人群及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健康产品和服务,并引入丰富易读的健康科普内容,为不同人群提供深入浅出的专业健康知识,让每名消费者都能够树立正确的健康意识,享受健康生活。

张亮坦言,作为商业企业是追求利润的,但他认为并不是所有的板块都只讲求追求利润,尤其是在医疗方面的投入,作为一个具有医疗属性的企业,更多的还应当承担其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

“其实阿里巴巴从来不是把赚钱放在第一目的。对于医疗行业来讲,我们投入看得更久,看 10年、20年后的回报。我们会用在其他领域利润用到长期的产业投资、科研投资上面来,现阶段更没有考虑说成本怎么样的。”张亮进一步解释称。

据了解,7月24日凌晨,阿里健康上线生产批号“输码查询”功能,让妈妈们拿着接种本就能确定孩子注射过的疫苗是否有问题,产自哪个厂家。

“为了让妈妈们放心,我们几十个人连夜研发了一个产品,所有家长都可以拿着疫苗的批号去查询,即可了解当时的疫苗批号是否有问题。包括未来注射的时候,可以扫盒子上的码去查询。”张亮说。

 作为医疗属性极强的电商平台,阿里健康也非常关注药品短缺问题。据介绍,在2017年阿里健康上线了一个全球找药联盟的平台,联合药企、医疗机构、药店、公益组织等,让消费者迅速在线找到药品信息。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