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聚力康医疗吴涤生:整合医学可破解人工智能商业化的“瓶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北京
2018-10-23 21:57

人工智能的应用,可让公立医院的成本明显下降。

“人工智能为什么不能商业化,大数据、物联网为什么不能够很好的落地,实际上与我们缺乏整合医学的概念密不可分。”10月23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 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上海聚力康医疗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力康”)董事长吴涤生表示,我们需要建立整个体系帮助提升医院品质的理念,才能更快的推动新技术的推动。例如人工智能,对医院来说,首先整体成本降下来,才能够推动其更快的落地,这也是人工智能可能实现落地的方向。

聚力康是一家医疗服务的公司,主要提供手术室的消毒业务。“我们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已有八年的经验。”吴涤生表示,医疗服务涉及到追溯,聚力康的医疗服务主要针对手术室。但在八年前,医院对手术室消毒领域的第三方要求比较高,公司创立之初,聚力康就已推动信息化,比如在合作的瑞金医院里,聚力康推出手术室设备的互相连接,及手术器械的跟踪等。

当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成为一个更新颖的新技术。吴涤生介绍,目前公司已服务两百多家医疗机构,均使用了物联网和大数据,比如在上海一家二级妇产科医院,每年要出生一万多个小宝宝,对方要求在医疗器械的使用上,也能够有品质的保障。为此,聚力康团队在体系上通过大数据和物联网做了一个应用。当前,我国很多大医院都在推动整合医学。整合医学全称叫整体整合医学(holistic integrative medicine,HIM),是指从人的整体出发,将医学各领域最先进的理论知识和临床各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分别加以有机整合,并根据社会、环境、心理的现实进行修正、调整,使之成为更加符合、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诊疗的新的医学体系。当前,人工智能为什么不能商业化?大数据、物联网为什么不能很好的落地?我们需要建立整合医学体系帮助医院品质提升的理念,才能更快的推动新技术的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能让公立医院的成本明显下降,这也是人工智能可能实现落地的方向。人工智能的落地一定要有整体观。把整合医学应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对人工智能的商业化都很有帮助。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