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健康论坛: 加强企业社会责任 回归医疗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北京报道
2018-10-24 07:00

全面分析A股和港股300多家医药健康上市公司,以经济绩效和市场表现、员工权益、环境保护等七大指标为评价维度,对每家公司的每项指标逐一打分。

10月23日,中国商业报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在京成功举办“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本届峰会以“政策调整下的医疗变局:行业重构再出发”为主题,邀请行业翘楚深入探讨医疗变局、创新技术、产业资本和市场发展路径的融通交汇方向。

作为重头戏,峰会上还发布了《2018中国健康医疗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首次创造了医药健康企业社会责任的量化评价系统。《报告》参考国内外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体系,结合目前国内企业特点,全面分析A股和港股300多家医药健康上市公司,以经济绩效和市场表现、员工权益、环境保护等七大指标为评价维度,对每家公司的每项指标逐一打分。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兼副总裁、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云飞表示:“中国的大健康产业近年来快速成长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政策改革的东风、监管的不断调整、技术进步和资金支持都在助推行业发展。但在产业高歌猛进的同时,也伴随着问题疫苗等重大事件的频发,社会责任、产品质量安全成为医疗健康行业的关键词,部分企业社会责任缺失和伦理道德危机,致使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正站在了新的拐点上。”

大健康风口

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在近年来快速成长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确定的目标,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2030年将达到16万亿元,医疗服务行业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

技术进步、资金支持、政策改革以及监管调整助推着行业发展。

从2015年到2018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改革在各个细分领域可谓大刀阔斧,如精简临床试验数据、抗癌药降价谈判、医保控费、公立医院改革、多票制变为两票制等。杨云飞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期里,上述政策将对行业的方方面面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以来,新药审批、仿制药一致性审评、两票制等政策都进入逐步落地期,初见成效。地域性政策加快出台,海南医疗特区建立、上海带量采购经验推广。在医疗服务方面,医生多点执业放开,共享护士等新兴业态正在出现。在医疗新技术方面,各类创新技术频出,尤其抢眼的AI医疗已然破冰。在资本市场方面,投资人趋于理性和谨慎,而港交所上市新规让生物药企创新药迎来一波资本高潮。”杨云飞指出。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于明德认为,当下一致赞许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不仅让医药行业眼前受益,而且未来10年、20年都将有益于行业发展。

不过于明德也表示,我国医药行业也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整个行业的产品结构,和美国等先进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国外的产品构成主要是生物药,而中国是化学药为主。“我国医药产业应该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之路,在生物医药领域应该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之路。”

加强企业社会责任

年初至今,资本寒冬在各个行业轮番上演,但医疗行业跑赢平均值,依旧是资本市场上的热点。

继监管改革深化以及在2015年至2017年间风投和股权融资激增之后,中国生物科技行业近几年内取得了显著进步。除了PE/VC加持,港交所、主板针对非盈利医疗企业的上市新规,给长周期的医疗企业产融结合不断拓宽路径。

与此同时,高风险、严监管,医保、质量、知识产业和专利纠纷同样伴随着医疗投融资,潮起潮落,时刻提醒参与者们做好准备。尤其是医药企业行业需要对自身的企业责任更为重视。

2018 年,中国医药安全领域发生了一件标志性事件:长春长生等公司的疫苗案,涉及百白破、狂犬疫苗,由于关系到几乎每个人的健康与生命,瞬间击穿了公众本已“麻木”的底限。

在此背景下,21世纪经济报道长期从事医疗健康报道的采编团队,选取 300 家左右 A 股、港股医疗健康类上市公司,首次量化了每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情况。

为了让结果更加具有说服力并满足量化要求,本报告选取了经济效益、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安全、公平竞争、员工薪酬、社会公益和社会责任报告七个指标。按照打分高低,对这些上市公司进行排序。

研究发现,排名靠前也就是社会责任出色的企业,在七个指标中除经济效益外,其余六项均有出色表现,就像考试一样,要想总分高,必须每一科目的分数都比较高。而排名靠后的企业中, 后六项的分数各有各的问题,经济效益却存在不少高分的。这说明,一家企业能不能挣钱,与社会责任没有直接关系。

总体而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平均分为67.42,处于较低的水平,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