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安全与医疗创新下的 大健康企业社会责任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红霞 北京报道
2018-10-24 07:00

“对企业来说,社会责任是通过业务发展去解决社会痛点,为患者、消费者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带动健康医药的发展。”10月23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阿里健康副总裁张亮如此解释自己对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

泰格医药副总裁常建青认为,药品是非常特殊的商品,药企的社会责任非常重要。“如今,新药研发的时间、成本和风险都在增加,为应对这些高要求,合同研究组织(简称“CRO”)是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泰格医药副总裁常建青表示,CRO可提高临床试验效率,推动好产品尽快上市,帮助病人用好药,这是CRO企业最根本的社会责任体现。

医疗大数据行业的代表企业零氪科技创始人、副总裁杨文琳也表示,作为高科技企业,将创新应用于新的技术,通过新模式切入市场,最根本的目的是帮助这个行业和市场去做提速和降费,这也是一种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

社会责任存在阶段性,贝瑞基金事业部总经理于晓光说,“每家企业都是社会的,早期的企业要先活下来,后期找到自己的定位后,通过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以带头大哥的身份带着大家往前走,摸着石头过河,这也是社会责任的表现。”

医药行业的细分还在逐步加深,近两年兴起的植发行业被视为一片蓝海,雍禾植发董事长张玉在会上表示,已有大量机构一拥而进,大量的传统医疗也开始进入植发行业,这意味着有更多的人推广植发技术,可让更多脱发患者受益,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

尽管如此,在诸多医药的细分领域,已然存在产品作假、数据作假、夸大其词的宣传等,给产品质量、环境和安全等方面带来诸多困扰,如何避免这些困扰?

张玉表示,从植发行业来说,当前企业正在创新推进更好的技术、更好的创新和更好服务患者方式,这是植发行业围绕企业社会责任正在推进的事情。当前,雍禾植发还牵头与行业协会合作制定行业标准,以此规范企业践行社会责任。

临床研究是新药研发的基石,也是药品安全的基本保障,“国内外新药、仿制药交替走出去和走进来,各种形式的跨境合作成为常规业态,这对临床试验数据的真实、完整、规范要求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常建青说,不过,当前中国临床试验数据造假的情况已翻篇。

此前,因法规环境、执业道德等综合因素,行业曾发生一些质量方面的问题。如今,国家已加大对临床试验的监管,“比如2015年7月,很多药品申报中企业对数据没有足够的信心,撤回申请,而随着‘722核查’的推进,我国对临床试验参与各方的法律责任进一步明确。特别是去年8月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司法解释,政府对临床数据造假已是零容忍。”

在这个过程中,泰格医药的应对方式是通过加强自我管理,并与临床研究机构建立共建中心,另外,联合CRO群体成立行业平台,通过各种途径,研讨会、培训,参与行业的培训和交流,以提升从业人员执业能力,建立合规意识。通过这些努力,中国临床试验数据更加可靠。而对中国药企来说,只有临床试验数据的真实、可靠、完整和规范,有机会参加全球合作之中,不仅存活下来,还是成长的健康和发展的成就。

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约定了药品与产品所有的法律责任,常建青还认为,国家针对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也在修订中,通过法律法规的出台,能明确约束新药研发参与各方的法律责任,对今后提升新药研究数据质量意义深远。

零氪科技的责任首先要让人看对病,杨文琳表示,当前,无论是AI产品还是打通信息渠道的公司,首先应让病人看对病。其次,要让病人吃对药。包括零氪科技在内的企业利用大数据帮助医生、病人吃对药。另外还得让病人付得起钱。“把这三点打穿是科技公司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最关键的理念。”杨文琳说,在此过程中,医疗大数据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最重要的是对患者的隐私管理,让数据服务于社会的同时,还能保护每个人的隐私,这是作为医疗大数据企业应必须肩负的责任。

在众说纷纭的基因检测领域,“基因是一个大数据积累的过程,中国人的基因数据达到三百多万。”于晓光表示,基因检测是从基因和出生缺陷两个源头解决健康的问题,贝瑞基因正在尝试在仪器设备、试剂、检测服务等产业链条透过大数据反向研发整个过程的生态。“我们通过精准医学解决一些此前无法解决的问题,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在张亮看来,医药健康是中国一个老大难问题。“阿里健康致力于就医过程中降低所有的成本和门槛,这是做公司的初心。”张亮说,商业企业是追求利润,但阿里巴巴集团并非所有板块都追求利润,尤其是在医疗方面的投入不计成本,追求长远的回报。而一个纯做医疗创业公司,在没有更好的赚钱手段之前,医疗平台公司生存就比较艰难。当前,医疗行业大数据最大的问题是信息孤岛比较严重,“我们希望打破信息孤岛。”张亮指出,中国患者非常多,数据利用率不高,比如通过同样得这个疾病的人,通过信息化在多长时间内,可以判断AB两种不同的疗法生存率多少,这是信息的价值,这是科技公司通过业务拓展的方式,推进平台型企业社会责任的典型案例。”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