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首次创建量化评价系统

21世纪经济报道 陆子衿 北京报道
2018-10-24 07:00

大健康300家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排名:首次量化指标京港沪优异,苏浙湘垫后。

医疗健康企业的社会责任首次得以量化排名。

10月23日,由中国商业报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发布了《2018中国健康医疗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

社会责任,听起来像是企业“额外”、“有余力才为之”的事情,但对于医药健康企业来说,却是关系到生存发展的大事和底限。2018年,社会责任、产品质量安全成为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关键词,问题疫苗、致癌药物等事件叩动着全体国民的心弦。部分企业如长生生物社会责任缺失和伦理道德危机,致使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正站在了新的拐点上。

基于媒体责任,《21世纪经济报道》一再强调,履行社会责任是健康产业必须坚守的行为态度。“健康是贯穿人们衣食住行的基本诉求,大健康产业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息息相关,只有大健康企业提供高质量、高安全产品以及更多的人文关怀,才能最终实现健康与产业发展有机的统一、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报告》参考了国内外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体系,结合目前国内企业特点,全面分析A股和港股300多家医药健康上市公司,以经济绩效和市场表现、员工权益、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安全、公平竞争与营销、社会公益和是否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等七大不同权重的指标为评价维度,对每家公司的每项指标逐一打分。首次创造了医药健康企业社会责任的量化评价系统。并且,此次排名不以商业利益为目的,是不与利益挂钩的独立第三方评审。

从当天揭晓的社会责任白皮书看到,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分别为:天坛生物、复兴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绿叶制药、百本医护、江中药业、吉林敖东、爱尔眼科、华润三九、四环医药。排名后十位的企业为:东北制药、南京医药、司太立、济民制药、华北制药、莎普爱思、海翔药业、平安好医生、紫鑫药业、鱼跃医疗。

其中,最高分天坛生物,92分;最低分鱼跃医疗,25分;平均分67.42分;中位数分,67分。

记者发现,得分高的企业与得分低的企业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受到过环境、产品安全、劳动纠纷等相关处罚,以及是否发布过较为详尽的社会责任报告,高分值区域的企业在各项指标上均有出色表现。其他的重要发现还包括:

港股企业的社会责任情况普遍优于A股,排名前20位的企业中,30%为港股企业,而排名后20位的企业中,几乎全部为A股上市公司,只有一家港股公司。

社会责任表现在地域上也存在一定规律,排名前20位的企业中,北京、香港、上海的企业最多,香港、北京、上海、海南,四个地方企业数量之和占50%,浙江仅有一家。而排名后20位的企业中,有6家来自浙江,占比30%,江苏(2家)、湖南(2家),浙江(6家),三省之和占比达到50%。

公司的社会责任与利润、利润率的关系不大,事实上,排名后20位的企业中,有一半企业2017年的利润率在10%-20%,甚至接近30%。

此外,高分者各项指标均表现良好,并且没有环境、劳动纠纷、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且多年连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低分者则各有各的问题。

总体来看,中国大健康行业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表现不尽人意,需要提高的空间较大。若要提升排名,企业需要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建设专门的社会责任投入制度。(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