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达杨宇欣:创业公司应平衡资本背后的资源与站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北京报道
2018-10-25 19:13

资本对技术研发的助力除了资金外,还有本身的行业资源。

“创新企业在有核心技术基础,不断地创新和积累的同时,是否能抓住市场的大潮、快速切入也重要。”10月2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智造业年会”上,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宇欣表示,从去年底到今年,可以看到在消费级市场被验证过的很多智能化技术开始往传统领域转移的大潮。很多传统制造领域的企业没有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嵌入式技术、操作系统等的技术积累,这是中科创达等企业的机会。

据悉,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以提供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平台技术及解决方案为主业。中科创达目前已与全球领先的芯片公司、终端厂商、平台厂商等有紧密的合作。

2011年,中科创达宣布完成1亿元的融资,引入高通、ARM成为公司股东,到2015年成为恢复IPO后首批上市的公司之一,期间的成长与资本的助力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杨宇欣表示,创新企业普遍面临几个问题,一是解决技术门槛,另外一个最重要的是有合作伙伴和客户。

“我们一轮融资后,很长时间融的钱也没有用,我们的商业模式一开始基本上是挣钱的,融资更多支撑我们的研发。” 杨宇欣指出,“其实我们做软件方案平台技术的时候,与芯片结合非常紧,所以需要大芯片公司的战略投资,给我们带来足够多的资源。平衡站队和资源这件事很重要。我们拿创业投资的时候,不在于拿的钱多少,更重要的是带来资源。而且我们拿战略投资的时候,比例压的比较低,没有给他们任何影响董事会的权利。”

 “创业公司从零到一单打独斗很难,在高精尖行业,上下游整个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细,要更多把合作伙伴和客户的资源帮助创业公司发展。他们最需要的是创业公司的潜能,而且做成生意,才能保证创业公司估值不断增长。” 杨宇欣说道。

在杨宇欣看来,中科创达同时具备两个身份,一个是阶段性成功创业的公司,另一个身份是并购投资方。

 “我们也做了很多战略投资,我们希望把这种更好的经验和资源、渠道更好的输出给更多创业公司,把受益的经验希望传下去。” 杨宇欣说。

2016年1月,中科创达宣布与ARM合资成立“安创空间”,以ARM生态系统为资源,为智能硬件和物联网创业提供平台。

“我们并不是主打空间,而是通过产业加速,引入产业资源、技术资源、生态资源帮助创意公司成长。我们关注以技术创新为主的,像物联网、人工智能、芯片行业的创新。” 杨宇欣说。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