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吴钢:C2B个性化定制助推汽车行业“连接”工业互联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北京报道
2018-10-25 22:50

用户驱动企业,在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的价值链中贯穿整个流程。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创新与新工业革命的高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进一步推动传统制造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突破口。

 “智造”在制造企业的实际运营实践中,推动着传统制造的转型升级。国家在支持工业互联网方面出了一套组合拳,既有行动计划,也有试点示范,还有专项资金支持,标准,很多地方也出台了配套措施。不同企业也正在根据自身、行业特色不断摸索搭上“工业互联网”这趟快车的路径。

“相对而言,汽车工业是制造行业中从价值链、业务到流程等方面,复杂度、完整度相当高的一个行业。从工业上来讲是优势,流程、体系,经销商、供应商等体系都非常完备。但加上工业互联网以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恰恰又成为我们的羁绊。”10月2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板的“2018中国智造业年会”上,上汽大通首席信息官兼C2B项目组组长吴钢介绍,“因为原有的体系太强大、太完整。要加上互联网的DNA,要加新的内容,不可避免地要跟原有很多东西进行碰撞。”

从具体实践来看,上汽大通主要进行了个性化定制C2B的尝试。

据吴钢介绍,“在上汽大通实现了C2B。在汽车行业,C2B是一个全新的理念。要让用户驱动我们,而不是把产品或者服务推给用户,在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的价值链中,用户贯穿整个流程,都能够参与。整车企业再也不能像过去一样闭门造车。要通过互联网的手段,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

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户可以参与所有交互过程。对于产品的设计、研发意见通过平台告知企业。在销售过程中进行互动,可以自由进行选配。“不像平时去4S店买车,分成几大类别如高配、中配、低配。现在给用户提供所有自由选配,只要在工程设计上没有冲突,都通过平台可以实现。”吴钢表示,平台的背后就是整个工业互联网制造的供应链,用户通过平台了解生产状态、订单状态,保密信息。供应商也是通过平台,从主机厂拿到相关订单信息等。

整个过程以线行为主,传递信息由主机厂、一级供应商到二级供应商,在过程中信息会失真。“为了更好、更快地响应客户需求,我们需要跟用户、供应商、经销商实时、全面地分享所有在线信息,包括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所以平台的搭建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在推进过程中,吴钢建议,“一是在具体的层面,边缘层、基础层等做一些标准制定,工业互联网有工业的属性;二是需要选择一些典型性的平台作为蓝本进行复制,或者作为典型进行推广,这样的方式比较好。”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