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隆科技黄鼎隆:技术创新与商业场景落地要齐头并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北京报道
2018-10-25 19:09

“真正的人工智能不在于自己有多智能,而在于能让更多产品变得更智能。”

10月2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智造业年会”上,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过去的三次工业革命,技术革新所起到的作用是让机器可以逐步替代人,但在正在进行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可以看到一种趋势——在制造业中,机器能够充当人的眼睛。

码隆科技是专注在人工智能商品识别技术的创业企业,致力于把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产业结合。成立于2014年的码隆科技现在已经完成了四轮融资,包括2017年获得的软银中国B轮融资,以及今年由全球最大咨询公司埃森哲领投的B+轮。

在过去4年,码隆科技用数十亿的各种商品的数据训练了一个人工智能的系统,使得人工智能系统具备看懂图片或者视频中的商品及其各种属性的能力。码隆科技把这样的AI称之为Product AI,作为专门识别各种商品的AI,在与制造业结合的过程中会也探索出了一些创新场景。

黄鼎隆介绍,机器视觉帮助制造业工人识别产品制造工艺参数,大幅度提升效率,同时发现制造过程中的问题,以及尽早发现产品瑕疵。码隆科技已经将Product AI运用到陶瓷生产制造业、纺织加工业等场景。

黄鼎隆指出,除了制造业,目前码隆科技已经将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应用到了新零售、安检、微观的检测、智能的硬件、摄像头等产业,还可以进一步把视觉识别与可穿戴设备结合起来。

在对商业应用场景进行探索的同时,黄鼎隆也明确指出,技术的创新和找到合适的商业落地的场景要齐头并进,尤其是这两点的结合很重要。

“认识到这个问题本身非常关键,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单靠一家技术公司实现,还需要找到这个垂直行业里面的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不仅是技术问题,而是一个产品系统的问题。所以我们会在全球去寻找行业中最有意愿,而且最有实力去解决这个问题的合作伙伴。” 黄鼎隆说。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资本方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不可否认资金对于研发的推动作用。

在黄鼎隆看来,资金对研发的推动是间接的,资金可以吸引到更优秀的人才,推动产业实验,加速技术研发。

“但很多时候,首先要想清楚的是,你希望去加速吗。技术创新有一定客观规律,有时由于过多资本的注入,使得你不得不过快加速,未必是好事情,例如共享单车这个领域。” 黄鼎隆认为,每个公司创业者自己要自己的目标和节奏,依此规划达成目标需要什么样的资金和的资源。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