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博智能魏洪兴:机器人需要在应用场景中不断迭代打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北京报道
2018-10-25 19:11

机器换人中,成本考核是很大的影响因素。

“工业机器人是实践型技术,产品需要在用户不断使用过程中不断迭代、完善功能。”10月2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智造业年会”上,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遨博智能)董事长魏洪兴指出,机器人是制造业的关键装备,对于用户来说最主要的是稳定性、安全性和精度,其次才是价格。如果新产品不能够在用户现场反复的迭代打磨,就不能成为一个好产品。

诞生于2015年1月的遨博智能虽然是机器人领域的后来者,但在机器人技术领域早已拥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

魏洪兴表示,作为一家专门从事人机协作机器人研发、生产和营销的公司,遨博智能的定位就是在工厂里面替代大量的人工。但是实际上机器换人并不容易。

“因为对于工厂,包括企业的领导来说,他们是否使用机器人很大的影响因素就是成本的考核,当一个机器人真正和一个工人成本差不多的时候,才可能会大批量的用。而且同时还希望机器人稳定可靠、易操作、易维护。”魏洪兴说道。

魏洪兴指出,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国内市场目前还是被国外品牌垄断,但在协作机器人领域,其实主要的占有率比较高。

实际上不久前,在协作机器人领域,发生了令业界震惊的事情。10月4日,协作机器人先驱、美国知名机器人企业Rethink Robotics宣布倒闭。Rethink公司CEO Scott Eckert解释,原因是协作机器人产品在市场表现方面却没有达到预想的结果。

“协作机器人是这两年基金行业资本热捧的一个方向,国内很多创业公司都拿到了一些投资。但是为什么协作机器人的鼻祖在这个时候反而倒下了?我觉得与美国没有制造业的氛围和环境有关。” 魏洪兴表示,“产品正在是在用户使用的过程中来打磨的,但美国没有这样的环境,用户使用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功能是过多设计,但真正实用的功能又不稳定、不可靠,所以到了一定程度资金支持不下去就倒闭了。”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对制造业对资本的选择有所启示。

“从制造业来说,我们对资本的选择比较慎重,有行业背景的,比如有行业大客户资源,或者有技术的互补,其他财务投资对我们来说意义并不是很大。”魏洪兴说。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