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周四赴港交所聆讯 小程序第一股将诞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靳颖姝 北京报道
2018-10-26 13:03

快速的发展和良好的业绩,与其深厚的腾讯基因及微信流量的加持密不可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消息人士处获悉,同程艺龙赴港IPO已于本周四赴港交所聆讯,这意味着同程艺龙年底前在港股挂牌基本已成定局。香港媒体报道显示,同程艺龙拟通过IPO募集1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招银国际担任本次IPO的主承销商。

小程序第一股进聆讯

2018年是港股IPO大年,小米、美团点评等互联网概念股纷纷登陆港股。相比之下,同程艺龙的体量并不是最大的,但其背后腾讯、携程等股东,及微信小程序的流量加持,让各界对同程艺龙IPO备受关注。

根据官网,同程旅游正式创立于2004年。2012年腾讯布局在线旅游领域,并领投了同程旅游的B轮融资,此后在同程的多轮融资中,腾讯均有参与。2018年3月,在双方共同股东的助推下,同程网络与艺龙网完成合并。

2018年6月21日,同程艺龙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同程艺龙拥有腾讯和携程两大重要股东(分别持有24.92%和22.88%的股份)。据招股书数据,同程艺龙已于2017年实现盈利,按照双方合并之后的业绩测算,去年净利润近7亿元人民币。

在业内看来,同程艺龙能够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和良好的业绩,与其深厚的腾讯基因及微信流量加持密不可分。

自成立以来,同程艺龙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原同程网络和艺龙在微信钱包九宫格内的入口向统一小程序“同程艺龙酒店机票火车”整合。同时,同程艺龙还迅速完成了会员体系及业务层面的整合,为其在短短数月内登顶小程序月度榜单奠定了基础。而将入口整合到更为开放的小程序平台,体现了同程艺龙的长远规划,即看好小程序这一快速起飞的互联网新“风口”。

最新的阿拉丁小程序指数显示,同程艺龙的微信小程序“同程艺龙酒店机票火车”在今年9月榜单中位居第一,并已经连续数周位居周榜单首位。

同程艺龙取得良好业绩离不开微信流量的支持,反过来也充分验证了微信小程序生态的巨大能量。腾讯2018年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微信小程序日活跃用户超过2亿,已经累积了100万+发布上线的小程序,150万+的开发者和5000+的第三方平台,可谓供需两旺。随着同程艺龙登陆港股,小程序将在投资者和开发者当中引发更多关注。

除此之外,除了微信的流量导入外,还有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高速增长,中国的OTA市场在2017年达到人民币8042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增至人民币1.7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2%。

业内报告指出,因流量导入、用户特点与前期布局,同程艺龙有望成为成为行业红利受益最大的OTA之一,从而实现“弯道超车”。作为立足于微信生态的公司,同程艺龙上市之后的能量不可小觑,几乎可以称为港股OTA第一股。

巨头布局互联网新“风口”

微信作为一个国民级的社交应用,用户已经达到了10亿的量级。腾讯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6月30日,微信月活跃账户约10.6亿,同比增长9.9%,环比增长1.7%。微信的流量规模已经在全球科技企业中达到了无可匹敌的高度,自然也就到了战略收获期,同程艺龙以及数千个爆款“小游戏”的成功就是一个显著的里程碑。

随着微信小程序在生态构建方面渐入佳境,原本处于观望状态的阿里和百度也纷纷加速入局。阿里于2018年9月13日正式成立了小程序事业部,加快支付宝小程序布局,宣称支付宝小程序已经超过2万个,日活跃用户1.2亿,用户规模达3亿。9月25日,最晚进入的百度也全面开放了其智能小程序的申请,并宣称日活跃用户已过亿。就连硬件厂商也看到了小程序“风口”的机会,华为、小米、OPPO、vivo、中兴、金立、联想、魅族、努比亚国内九大智能硬件厂商联合推出了小程序平台“快应用”,让用户无需下载安装,即点即用,享受原生应用的性能体验。

事实上,全球互联网行业都面临着增速放缓的情况,互联网巨头们也都在寻求APPs以外的突破口。在 Google I/O 2016 上,Google公布了 Instant Apps技术,它让人们无需安装也能享受 app 带来的服务。2017年 Google 官方宣布,每个人都能开发和发布自己的 Instant Apps。Facebook也在2017年发布了聊天机器人(Bots),其功能和理念类似于小程序,被称为Facebook版的小程序,尽管暂时遭遇挫折,但依然被业内看作顺应趋势之举。

来自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九月份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量达到了11.2亿,用户规模增速同比降低50%以上。而根据IDC监测数据,2018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42亿台,同比下滑1.2%,已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表明市场已基本饱和。趋势已然明朗,全民入网时代,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已经逼近增长极限,整个行业正在等待下一个“风口”打开。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