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根互联副总裁崔斌:分类补贴力助中国工业互联网战略实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北京报道
2018-10-26 09:00

行业龙头型企业和大型制造业推行事后补贴,中小型制造企业则可以平台方式补贴。

从设备后市场服务切入,到如今成为一家跨平台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在制造业实体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之间,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树根互联”)正在寻找更深入的方式。

10月2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智造业年会”上,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崔斌表示,被三一集团孵化的树根互联是一个独立的平台,在独立拓展工业互联网业务的过程中,树根互联也在不断寻找着传统的制造业与工业互联之间的融合方式。随着国家加大对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扶持政策,也优化当前扶持政策的方案,针对不同的制造企业给予差异化的补贴方式,让政策的效应最大化的发挥,为中国制造企业的工业互联网提供一条更加清晰的路径。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工业互联网企业,树根互联是从产业需求的一个小切口切入市场。“当工程机械设备被交付到市场后,后市场的维护运营、保养、故障、维修等环节无法有效解决的行业痛点,是树根互联的起点。”崔斌说,但在实际操作中,树根互联也发现,互联网连接的价值还有很多空间。

具体来看,早期三一集团的工程机械业务中,因全球的网点分布,让公司无法满足所有设备的售后故障维修需求,“但通过工业互联网,我们能远程发现和排查一些错误数据,同时给客户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崔斌说,尤其是解决备品、备件全球有效的排布,很多呆滞物料对资金的应用等效果突出。

但此后,树根互联的创始团队也发现,工程机械的其他环节也需要互联。“比如工程机械领域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租赁方也需要数据,甚至需要工业互联网对设备的控制,”崔斌说,设备租赁房也需要基于租赁的续费、对工程机械的控制和下达远程指令。而在设备租赁的过程中,还会涉及到资产的保险问题,保险公司也需要采用工程机械的使用数据。“产业链的全上下游都用得到数据,基于这样的一些认识,树根互联的起点在设备资产后市场,但基于产业链延伸。”

切入后的树根互联也随着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不断探索新的工业互联网业务模式,包括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和共享模式等,不断完善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产业的融合。

“三一集团孵化了树根互联,但在最初树根互联的业务范围就没有局限在仅供三一集团内部使用。”崔斌表示,此外,新团队所需要的企业文化、思维理念、行事风格、工作氛围等都跟三一集团发展制造业的理念不同。因此,三一集团是孵化树根互联的母体,也是树根互联最重要的起点客户之一,“树根互联是一家独立的实体。”

基于如此定位,树根互联给IT人员和具有IT思维的OT人员独立发展的空间,并在股权结构上做了很大调整,即树根互联的创始团队持股比例占比最高,三一集团仅是树根互联的参股方。如此设计下的团队能够真正按照工业互联网的需要进行顶层设计、系统性建设,并独立确定市场和研发的节奏。

与产业完全独立后,树根互联自身还碰到过IT、OT和DT融合的问题。“在公司发展的前两年,我们更多强调是IT,”崔斌解释,当时的树根互联的定位是赋能平台,即提供一种平台支撑。因此,最初的树根互联没有急于做市场,而是花了不少时间加强IT功能去做平台。

“但当平台有一定基础后,需要真正为各个行业产生赋能和高质量服务的时候,我们就非常强调OT,”崔斌说,这个阶段的人才就要加强OT的比重,对行业深耕的能力,对垂直行业解决的理解,甚至包括业内生态伙伴良好的挖掘和合作,以共同融合在一起,为制造业提供更大的整合性价值。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也让树根互联碰到一个小小的烦恼。“我们是国内最早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号称是连接资产最多的设备平台,且行业客户已超61个细分子行业。”崔斌说,但树根互联最初给客户提供的都是相对初级的价值。但很多客户转型升级的新思路和想法,树根互联尚无法立刻很好地响应,并提供更深层次的价值,因此,树根互联正在加强DT的能力。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一个高投入、高成本、高风险“三高”的领域。如今,国家陆续出台强力措施以推动行业发展,但下一步到底该如何找到有力推动工业互联网的清晰路径?

崔斌建议,对制造企业扶持政策可分类扶持。当前,针对制造业推进工业互联网的企业,推行的是事前补贴政策,但有部分实力拿到这些补贴的往往是行业龙头型企业和大型制造业,他们有能力也有实力,但执行的效果却并不完全能达到预期效果。“在事后的验收中,拿了补贴的企业执行的效果可能还不如没有拿补贴的企业。因此,可以考虑将补贴政策调整为事后补贴政策,”崔斌说,即在项目推进后,针对真正投入、推进的企业进行评选,挑出几家做的好的予以补贴。

针对中小型制造企业则可以平台方式补贴,“中国中小型企业大都以产业型聚集在各区域的周围,可以考虑建设一个相当于区域性政府带动或产业带动的、完整的本地工业互联网平台环境。”崔斌表示,即相当于通过从产业集群的平台补贴普惠中小企业,而不是直接单点补贴给中小企业,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更好的补贴、普惠到中小制造企业。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