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比中光陈挚:科创企业需要在不同的阶段寻找合适的资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北京报道
2018-10-26 17:02

高科技伴随着高投入的研发,如何借力资本和资本接力都对一家初创企业至关重要。

“奥比中光是非常标准的独角兽企业,2013年成立至今五年,从20人发展到现在500多人的规模。包括融资的节奏,中间经过ABCD四轮融资,现在在第五轮融资阶段,每一轮引入的投资方都不同。” 10月2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智造业年会”上,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挚介绍,“从这个过程看,我认为资本肯定对技术有加持的作用,特别是对一些初创的技术企业。”

奥比中光2013年1月成立,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3D视觉和传感器的人工智能和智能硬件,“我们致力于将全世界的人、物体、环境三维数字化,举例来说,现在有部分的高端手机上前置的3D结构光,人脸扫描的摄像头,线下刷脸支付,3D虚拟看房,我们提供这样的3D视觉智能硬件。”

高科技伴随着高投入的研发,借力资本和资本接力都对一家初创企业至关重要。

“2015年我们做自己的芯片流片,大概是几百万人民币的成本,这对于任何初创公司来讲都是难以承受的成本,一定要靠资金的进入来帮助完成。”陈挚表示,在不同阶段,企业有不同诉求,对于资金或者投资方的需求也不一样。“越早期,越需要有资金、有信任感、有认同感的投资方。越往后,财务投资比例越来越低,但从战略层面结合可能越来越深。包括上下游企业协同能力,客户资源,管理资源等。投资方并不只是钱,他们有非常多的经验,有行业资源能够引入进来。”

2018年,奥比中光完成蚂蚁金服领投的超2亿美金的D轮融资,“这是财务投资,同时也是战略投资。比如支付宝线下刷脸支付,跟蚂蚁支付成立合资公司,都有各方面的合作。”

对于企业本身的发展来说,资金的输出也是另一种加持。

“我们也已经开始去做一些投资、并购,要不断地扩充自己的技术边界,把一些核心技术、核心能力不断地拓展。”陈挚认为,企业需要在各个阶段,考量引入什么样的需求、引入什么样的投资方。

在芯片领域,陈挚认为,中国目前从整体来讲,“可能还停留在芯片设计的坎上,大部分的公司还是在做自己的设计。当然这是好事,能够开始设计一些自己的芯片。但另一方面,在芯片的核心技术上,特别在芯片的生产制造上,其实我们是非常非常欠缺的。在芯片的应用或者设计上,偏上层的部分我们逐渐在赶上,但也应该关注更加底层的技术上我们的能力如何提升。”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