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8人坐拥8.9万亿美元财富 去年全球亿万富豪财富总额增速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6 17:18

据瑞银/普华永道发布的亿万富豪报告统计,2017年,全球亿万富豪人数达到2158人,财富总额增长19%,达到8.9万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增幅。

亿万富豪,一个自带光芒却又似乎遥不可及的词汇。然而,根据《2018年瑞银/普华永道亿万富豪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统计,2017年,全球亿万富豪人数达到2158人,财富总额增长19%,达到8.9万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增幅。

与此同时,美洲和欧洲亿万富豪财富增长稳健,而中国亿万富豪财富规模增长39%,达到1.12万亿美元,增速遥遥领先。

什么样的人能被纳入亿万富豪的样本当中?记者从报告会现场了解到,《报告》中的亿万富豪是指拥有超过10亿美元资产的人士。《报告》对来自43个国家/地区的2158位亿万富豪进行了统计,平均每位亿万富豪拥有41亿美元的财富。

从亿万富豪的地理位置分布来看,美洲地区亿万富豪总财富达到3.6万亿美元,在总财富中占比最高,达到41%;亚太地区财富占比为30%,达到2.7万亿美元;欧洲、中东和非洲财富占比为29%,达到2.6万亿美元。

此外,《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亚太地区拥有814位亿万富豪,占全球亿万富豪人数的38%。2017年内,亚太地区新诞生177名亿万富豪,大部分来自中国。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在报告会现场介绍,这意味着,亚太地区平均每周新增3名以上亿万富豪,而中国平均每周新增两名以上亿万富豪。

“2017年,主要在中国的推动下,亚太区亿万富豪的财富净值增长了近三分之一,达到2.7万亿美元。按照这个速度增长,预计亚太地区亿万富豪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会比美国亿万富豪更加富有。”张立钧说。

记者通过梳理《报告》中的数据发现,2017年,中国内地亿万富豪总数增长17%,从318人增至373人,延续两位数增长态势。通过统计还可以发现,中国内地98%的亿万富豪是白手起家。相比之下,欧洲、中东和非洲为60%,美国为68%。

从中国亿万富豪的行业分布来看,2017年中国驱动财富增长的三大行业为科技、房地产、消费品和零售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张怀水)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