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 古巴第16天:古巴糖业产业的成功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古巴报道
2018-10-28 17:46

从圣地亚哥到哈瓦那,纵深1000公里,横贯古巴15个省份中的13个省。沿途所见大面积的甘蔗种植区、星罗棋布的榨糖厂、行驶在公路上的甘蔗收割机以及提炼甘蔗的乙醇储存罐基地,无一不与蔗糖种植相关。

        

古巴曾是世界最大产糖国之一,蔗糖最高年产量曾达850万吨。但根据国际糖业组织的数据,去年古巴糖产量为192万吨。一路上的疑惑是,为何产糖量已经降低的古巴依旧保有如此大的甘蔗种植面积?

        

带着这个疑问,我采访了Biopower公司副总裁Carman女士。Biopower是古巴糖业集团旗下与外资合资的公司,这是一家生物质发电企业。Carman女士曾在古巴糖业集团中部糖业公司工作。

        

Carman女士介绍说,2012年古巴政府机构改革后,原古巴糖业部改革为古巴糖业集团。该集团是古巴最大企业之一,也是古巴最大的农业产业集团,拥有56家糖厂,包括面积不详的甘蔗种植土地。自糖业集团建立以来,古巴开始进行糖业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她说,上世纪90年代以前,糖业是古巴第一大战略产业,之后才出现旅游业与生物制药产业,但古巴糖业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随着国际糖价的下降,特别是近年来,每吨蔗糖从最高价900多万美元下降到230万美元,古巴蔗糖产量下降。但古巴蔗糖产业开始向全产业链转型,以及致力于提高蔗糖的附加价值。这与我之前采访的牙买加糖业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蔗糖的产业转型与升级方面,古巴从传统的生产蔗糖、甘蔗蜜、朗姆酒、甘蔗酒精与畜牧饲料,已经或正在向蔗糖生物医药、甘蔗渣发电与家具产业等领域推进。

        

特别是从甘蔗蜡中提取的高级脂肪伯醇混合物生产的PPG蓝片降脂药,享誉世界,是一种降低血脂、防止胆固醇升高、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特效药,是连西方国家尚未能生产的生物制药。

        

Carman女士指着一张在全国布点的生物质发电厂图片介绍说,目前遍布全国13个省的25家生物发电厂以甘蔗种植产生的废渣为原料。当我提出废渣是否能够满足25个发电厂的生产需要时,她回答说,古巴原有156家糖厂,国际糖价下降后,闲置的100家糖厂周围的甘蔗地抛荒,被Marabu侵占。Marabu是一种来自非洲纳米比亚速的生野生灌木。榨糖季生物质电厂可以使用蔗渣发电,之后可以用热值高于蔗渣的Marabu作为替代原料,同时起到整治农田、扩大农业种植面积的作用。

上为蔗渣,下为Marabu。

合资公司Biopower由古巴糖业集团与上海电气成立,其首家发电厂——希罗·雷东多发电厂将于2019年实现并网发电,届时每天将消耗2100吨甘蔗渣和1200吨Marabu。一个生物质电厂周围方圆15公里的Marabu能够满足15年项目周期内的使用。

在古巴访问上海电气海外项目管理部。

Carman女士介绍说,希罗·雷东多生物质电厂发电量为60兆瓦时,可节省5000万美元的原油购置费。合资公司Biopower计划建设5个生物质电厂,以此推算, 5家发电厂的发电量达到300兆瓦时,则可节省2.5亿美元。

 

古巴是一个岛国,不能像欧亚大陆国家一样,方便地购买周边国家的电力。在国际油价周期波动的环境下,古巴面临着能源不安全的挑战。Carman女士说,推进能源多样化,使用清洁能源,更重要的是让古巴实现替代石油进口及国家能源独立,这将是生物质电厂的最大贡献。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