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 古巴第15天:发展绿色新能源——破除“达摩克利斯”悬顶之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古巴报道
2018-10-28 17:35

生物制药、新能源和糖业是古巴有特色的三大产业。10月17日完成对古巴生物医药集团的采访(BioCubaFarma),今天来到古巴能源与矿业部,就新能源问题采访再生能源司司长Rosell。

        

Rosell是个农民的儿子,他在煤油灯的陪伴下读完小学。上大学时,他选择的是电力专业,后来担任格拉玛省电力公司经理。他骄傲地说,现在古巴已经实现100%家庭用电,完成了古巴的国家梦想。目前他担任再生能源司司长,开始应对古巴能源面临的一个新的严峻挑战。

       

古巴发展绿色能源最重要的背景,是2003年以来,古巴能源体系严重依赖委内瑞拉以优惠价格提供的原油。但从2014年起,委内瑞拉经济下滑,致使其对古巴的原油供应从每天12万桶减少到每天5.5万桶,古巴因此面临着国家能源安全与能源独立的挑战。

        

为此,2016年12月,在古巴第八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闭幕式上,劳尔·卡斯特罗指出,“众所周知,(古巴)这个小岛并不能生产它所需要的全部能源,不得不进口大量能源,而这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笼罩着我们的经济。如果不增加国家石油产量,我们就必须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而目前新能源仅占总发电量的4.65%。我们在太阳能光伏、风能和生物质能方面具有优越的条件。这是我们必须大力推动外国投资的战略部门之一。”

        

Rosell司长介绍说,时隔不到两年,古巴新能源占发电总量的比例已经提升到6%。他说,根据古巴《2030国家能源发展规划》,新能源占发电总量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到24%(中国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之比为26.4%)。

        

Rosell特别介绍道,2016年,古巴与中国签订了包括可再生能源产业、贸易与技术合作在内的7项发展规划。该规划以2009年中国向古巴援建的6台750万千瓦风电机组与技术支持为先导,包括向古巴提供新能源装备制造,如光伏组件、太阳能热水器、小风机、生物质锅炉、小水电设备等,以及鼓励中国企业直接投资于古巴再生能源发电产业。

        

Rosell认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也是世界清洁能源的引领者,能够向古巴传授再生能源新技术,包括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同时古中两国都是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签署国,这为古巴新时期的能源革命奠定基础,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为此,古巴计划建13座大型风力发电厂、210个光伏发电项目、25个生物质能发电站以及74座小型水力发电站。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力发电装机容量预计分别增加656兆瓦、700兆瓦、872兆瓦及56兆瓦。

        

古巴希望中国企业参与到古巴新能源建设合作中。他特别提到上海电气投资有限公司在希罗·雷东多镇投资的生物质发电厂项目,该电厂利用古巴糖厂榨糖后的甘蔗渣发电,将于2019年10月建成,为古巴提供60兆瓦时的发电量。古巴政府将以优先上网、国家核定收购电价的方式给予投资者回报,古巴给予外商投资新能源的上网电价远远高于中国新能源项目的核定电价(中国是每度电为0.2元-0.4元之间)。

        

目前中国企业除了上海电气之外,还有海尔、山东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古巴投资生物质能发电厂。与此同时,印度、越南、巴拿马、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西等国也跃跃欲试,致力于在古巴投资再生能源发电厂。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