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晨刘昼、肖冰谈“过冬”: L型底部将持续2至3年,企业应重视现金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湖南长沙
2018-10-29 18:22

手持46.3亿元资金弹药的达晨创投,并未打算提高投资速度。肖冰说,要控制规模和速度,以明星项目群打造明星基金。

10月29日,达晨2018年经济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同期,达晨披露新一期规模为46.3亿元的人民币基金“达晨创通”完成募集。

前三季度中国市场PE/VC基金的新基金数量和募资规模均大幅下滑的态势下,达晨却逆势完成了46.3亿元创通基金的募,为资本寒冬下的市场增添了一抹暖意。

“最终的46.3亿元的基金规模,已经是有所控制的结果。我们希望与一些顶级的机构投资人加深合作,而这些机构一旦出资就有一定的资金体量。”达晨创投投资人关系部负责人刘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尽管新基金完成募集后有充足的弹药投向市场,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在10月28日的创通基金成立大会上对创通基金的出资人表达了要“提高质量标准、放慢投资节奏”的思考。

肖冰在当次会议上告诉基金LP,达晨一方面会控制规模和速度,追求明星项目,另一方面将以明星项目群为凭借,进一步打造明星基金。

逆势募资背后

2017年,达晨创下一年18家被投企业IPO的成绩,全年共实现向LP收益分配17.62亿元。新一期基金完成募集后,达晨的基金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已投企业近500家,其中已上市75家。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统计,按照已完成募集基金的规模计算,达晨创通是2018年内到目前为止国内股权投资领域募资规模第四大的人民币基金。

达晨创通也是达晨成立18年以来管理规模最大的一期基金。达晨创投上一期基金是成立于2017年的创联基金,基金规模为30亿元,代表案例包括瑞鹏宠物、康希诺、佛朗斯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达晨创投团队在今年完成规模46.3亿元的基金募集主要基于对未来三年的市场判断的考量。

达晨财智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2018年经济论坛上分析表示,经济L型底部还将持续2至3年时间,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建议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保持足够的现金流,不要盲目扩张。

从基金出资人结构来看,达晨在2009年成立的第一期基金,全部资金都来源于高净值个人LP,如今已经完成基金出资人的多样化和机构化。根据达晨披露的信息,达晨创通基金基金有95%的资金来自包括金融机构、政府引导基金、产业集团和 PE FoFs 在内的机构投资人。

乘胜资本寒冬

达晨创通在今年10月完成33.3亿元的首次封闭。到今年10月,基金已向30个项目投出13亿元的资金,投资行业包括智能制造、消费服务、医疗健康、节能环保、TMT、军工、大数据等。

2018年7月,达晨创投向机器视觉项目凌云光投资3亿元,这个项目通过达晨创通进行投资。

“更多的资金正在聚集在少数头部项目上,我们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储备来重仓这些头部项目。”刘畅告诉记者。

2018年是整个股权投资行业的寒冬,这种情况在人民币基金的募资和投资领域表现尤甚,相当数量的的投资机构放缓了投资脚步。

对于达晨创投来说,在当前市场环境中拥有充足的资金弹药,也能够让基金获得更多投资到各赛道优秀头部项目的可能。

“寒冬是’冬泳’的大好时机,很多优秀的企业都是在逆境中成长起来的。”肖冰在10月29日的演讲中建议,企业家在当前要重温保守主义,具体包括慎用负债和杠杆、重视现金流、收敛聚焦于主营业务、控制扩张的节奏。

刘昼也给出了基于当前市场环境的企业经营建议:树信心、练好内功、保持现金流、抱团取暖。

“如果有充足的现金储备和健康稳定的现金流,有足够强大的运营体系和足够好的人才积累,别人的’危’就是你的‘机’,熬过寒冬后,迎来的将是温暖的春天。”刘昼说。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