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国副行长、商业银行部总经理谢雯: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红霞
2018-10-30 07:00

在最近宏观经济的大环境中,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问题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渣打银行围绕企业的产业链,在资金管理效率及融资成本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10月2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中国智造业年会”上,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商业银行部总经理谢雯表示,在供销全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渣打银行具有独到优势。

渣打银行是一家领先的国际银行,也是在华经营最久的外资银行之一,其90%的业务分布于全球新兴经济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覆盖率高达约70%。随着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和全球化战略的推进,渣打银行也在借助自己的网络优势、全面专业的产品,和对中国客户的深入了解,整合资源,不断创新,为中国制造业的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与其他历史悠久的金融机构一样,渣打银行也曾面临过很多挑战。“比如如何在新兴经济体稳扎稳打,并与市场一起成长?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谢雯说,渣打银行采用的方式是,不断向市场学习,寻求创新。

“制造业是一个资金占用较多、较重的行业。”谢雯表示,渣打银行则围绕制造业的供应链进行优化,提供金融支持。“对其上游供应商和下游渠道商均提供金融服务,”谢雯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渣打银行不断创新升级自身的数据支持能力,给中小企业和核心企业的供应链给予最优化、最便捷的服务。目前,渣打银行已与多家科技金融平台展开合作,与时俱进,推出适合客户需要的金融解决方案。

“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国际化是一个必然趋势。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将面临资金成本、风险管理等多方面的挑战。”谢雯说,渣打银行在跨境业务上有独特的优势,能为企业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比如,跨境资金池及区域性的资管中心等方案,能够帮助企业加速资金归集,优化资金使用效率。此外,汇率风险管理、稳健的锁汇方案和产品服务,都是非常重要的跨境业务金融支持手段。

“在融资渠道的优化方面,渣打银行也有明显优势,因为我们在海外也有非常专业的团队。”谢雯补充道,不同市场的资金成本不同,资金流动性也有差异。“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差异性,优化企业的资金配置,”谢雯说,比如渣打银行会给客户提供一种合成贷款,利用不同的币种、资金成本的差异和对市场的专业判断,给企业带来最优化的融资成本。

制造业企业不乏中小企业,“我们率先推出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该指数自2016年5月起入驻Bloomberg彭博商业终端,成为业界公认为衡量中小企业发展水平和未来趋势的主流参考指标。”谢雯介绍,针对中小企业客户,渣打银行率先在本地市场推出基于数据的信贷分析方法,用流程化的处理方式,在降低信审调查的成本的同时,给中小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融资服务。

在融资难成为一个共性的时候,什么样的制造业企业更容易获得授信?谢雯说,渣打银行会从企业本身的产品优势、研发能力及行业领先性等角度,判断企业在行业里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渣打银行还会甄别企业财务管理的先进性,这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样重要。“制造业的资金占有率比较高,如何用最新的、专业化的管理方式去优化企业的资金调度、现金流和整个资金转换周期等,都是判断企业财务管理先进性的指标。”谢雯说,从风险管理能力方面来说,财务管理的先进性也很重要,有的制造企业会用短期融资来支持长期固定资产投资,造成期限错配,给企业的未来的现金流造成隐患。因此,一些财务意识先进的制造企业,会在资金安排上做出有统筹的战略决策,让整个财务安排有章可循,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在资金渠道的管理方面,如何打开国内国外多种渠道并保证合理的配置,也会考验企业财务管理的先进性。“企业从财务的角度了解自己、自己的战略及行业,以推动财务管理的先进性,会被银行认可和加分。”谢雯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