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劳动力市场回暖 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留在中西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
2018-10-30 18:05

10月29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分析与预测》指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劳动力市场保持平稳,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同时,前三季度我国外出务工人数同比略有回升,月均工资收入同比有所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2018 年前三季度,我国失业率整体保持稳定。第二季度的失业率较低,5 月和6 月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7 月份增加至5.1%,此后呈现下降趋势。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分析指出,前三季度全国数据与31个大城市的调查失业率的走势基本一致,但是31个大城市的调查失业率水平比全国水平低。与去年同比来看,除了7月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去年同期水平一致,31个大城市的调查失业率水平同比增加了0.10%,其余月份同比均呈现下降趋势,也说明三季度劳动力市场较去年有所改善。

劳动力市场的改善直接体现在农村外出务工人数的回升上。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我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人数为18135万人,同比增加0.9%。前三季度来看,今年农村外出务工人数逐渐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增长1%左右。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分析指出,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人数通常呈现出季节性的特征,第二、第三季度的人数相对较多,第一和第四季度的人数则相对较少。今年整体外出务工劳动力人数同比略有回升,也体现出当前劳动力市场整体保持平稳的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的缩小,我国外出务工劳动力的最终输入地也发生了变化。

上述报告指出,从就业区域来看,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选择东部地区作为就业地区的比重呈下降趋势,2008 年比例为 71.22%,而 2017 年比例为57.82%,而选择中部和西部地区作为就业区域的比例几乎有相同的上升趋势,均由 2008 年的 15%左右上升到 2017 年的 20%左右。

而在收入方面,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的月均收入总体呈现上升趋势。2018 年前三季度的工资同比增长均不低于 7.30%,高于实际 GDP 增速,但不及名义 GDP增速。第 3 季度月平均收入为 3710 元,同比增加 7.3%。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分析指出,农村外出务工人数的就业区域和收入变化与当前区域之间的产业升级与转移的整体趋势一致。近年来,东部地区的制造业逐渐向内陆地区转移,使得中西部地区的省内就业比例也随之上升。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