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瑞刚:文娱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青睐其中有技术驱动的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苏州报道
2018-10-31 14:55

“现在的文化娱乐行业在深度调整过程中,大家都在观望,谁都不希望过早出手,所以最近这个阶段是有一些挑战的。”华人文化集团公司(CMC Inc.)及CMC资本(CMC Capital)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黎瑞刚说。

近日,2018金鸡湖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苏州工业园区落幕。黎瑞刚作为下一届大赛的总评委登场亮相,并接受媒体采访。围绕CMC资本的投资策略、中国文娱行业的发展趋势等话题,他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洞察。

从文娱投资延伸互联网、消费领域

据了解,CMC资本创办于2009年,原中文名“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主要进行PE股权投资。成立近10年间,CMC资本先后投资灿星制作、IMAX中国、B站、爱奇艺、快手、等传媒与娱乐类公司,及饿了么、运满满、英语流利说等互联网技术和消费类公司。

黎瑞刚谈到,CMC资本成立至今的投资策略也有所演变。最早期,CMC资本主要偏向文娱投资,投资过灿星、东方梦工厂等内容公司。后来,CMC资本逐渐开拓互联网、消费方向的投资。“但毫无疑问,我们在文娱方面还是有独特优势。”黎瑞刚说。

目前,CMC资本聚焦传媒娱乐、互联网科技、消费三方面的投资,其中传媒娱乐方面的项目占到约一半左右。“对于其他领域,我们还没有涉猎,但是我和我的团队对于健康、工业硬科技方面也有非常浓厚的兴趣。”黎瑞刚说。

在成立早期,CMC资本也进行过一些控股型收购,比如对灿星、东方梦工厂的控股。但近两年,CMC资本以偏少数股权投资为主,没怎么做过控股型投资。

“事实上,之前有些项目我们是从控股的角度去谈的,但后来因为价格、管理风险等方面的原因没有做成。这不表示我们会排除投资控股型项目,它还是有价值和意义在那边。”他说。

与CMC资本平行的华人文化集团公司成立于2015年底,是传媒娱乐产业运营集团,也会通过投资、并购、孵化等起步手段在电影、电视、音乐、体育、戏剧、游戏、互联网、时尚、潮流消费等领域布局。今年7月,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刚宣布完成近100亿人民币A轮融资,投后估值近400亿人民币。

“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做投资的目的不是为了退出,而是最好100%全部买来,变成自己的部门运营,同时还要靠管理团队,甚至对公司有结构性的调整。”黎瑞刚说。

对于CMC资本与华人文化集团公司的关系,黎瑞刚表示,两边完全独立,决策上不会相互影响,但双方也有业务协同。比如CMC资本投过美国的CAA,CAA的中国公司是CMC资本跟美国CAA合资的,但它有很多业务跟CMC集团公司进行合作。CAA大量歌手到中国落地演出,都是CMC集团公司下属的企业运营操作。

文娱项目也需技术驱动

由于项目端、退出端两头的监管趋严,以及过去几年行业快速发展所产生的泡沫,今年对文娱行业的创业项目来说是融资小年,项目融资金额和成交数量均有所下滑。

对此,黎瑞刚表示,文娱行业在深度调整过程中,包括政府监管、行业游戏规则、很多公司的估值都在进行深度调整。一旦到深度调整期,大家就是在观望,谁都不希望过早出手,所以最近这个阶段是有一些挑战的。

“今年以来CMC资本在内容方面基本上没有投资,会更多看一些文娱行业中间有技术驱动的项目。”黎瑞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CMC资本近几年特别重视对技术驱动项目的布局,包括今年IPO的B站、爱奇艺、英语流利说、趣头条,也都跟技术相关,不是纯文娱项目。

在集团公司方面,黎瑞刚表示,团队主要在做对现有项目的深耕运营。“前几年有些公司,我们认为它的前景不是特别理想,我们在做处理。还有些优秀的公司,我们在不断地加大支持力度和资源、资金,希望它能有更好的产出。”他说。

作为传媒业的教父级人物,黎瑞刚还谈到,行业中一直有很多问题,比如内容公司的税收问题、收视率数据造假问题、票房造假问题等。同时,资本的追逐也造成了行业的泡沫问题。“过去这几年文娱行业的项目估值严重背离它的价值,严重虚高。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几年CMC资本很少投内容制作公司的原因,因为估值你没法看。”他说。

黎瑞刚认为,这些问题都需要行业进行深度的调整。中国文化娱乐行业要从原来散乱、碎片化、低效率过渡到工业化,第一步是政府一刀砍下去清理泡沫,第二步还是要看行业自身能否形成自我完善的机制,这是很大的挑战和问号。如果中国真正要成为大的文化国家,必须要建立这个机制。政府不可能每天在前台盯着节目和电影片酬,需要一定程度上推动行业机制的形成。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