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开出首张银行业区块链电子发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11-01 17:14

招行在深圳开出了第一张银行业的区块链电子发票。

11月1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在为客户办理贵金属购买业务后,通过系统直联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平台,开出了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首批通过系统直接接入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也成为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试点银行。

完成试运行阶段后,客户结账后将可通过手机自助申请开票和一键报销,发票信息将实时同步至企业和税务机关,平台支持线上领取报销款,报销状态实时查询。

区块链技术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及需求高度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区块链电子发票将每一个发票干系人连接起来,方便追溯发票的来源、真伪和报销等信息,可以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能够显著降低经营成本和税收风险。

招行表示,自2016年开始区块链应用场景建设以来,已连续投产跨境支付、同业签约、ABS、票据转让等多个区块链应用项目。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