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初探工业互联网 构建数字化工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18-11-01 12:58

从SaaS服务拓展到PaaS平台。

向来以财务软件、ERP软件知名的金蝶,近年来又瞄准了工业互联网,发力工业级软件。

早在2015年,金蝶就已经开始研究工业互联网平台,在2018年8月,金蝶的烁金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发布,主要包括三个层面:边缘层、PaaS平台层、SaaS应用与工业APP层。

近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的“触摸智造——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交流活动中,金蝶中国K/3制造系统部的产品经理曾顺敏向记者表示,具体来看主要有三部分业务,第一是在边缘层推出了边缘计算数据盒,通过配置,实现设备连接与数据采集;第二是把数据加密上传到平台层,平台层也提供各类算法模型;第三是数字孪生,它属于工业APP层,此外,APP层还包含采购管理、视觉检验等软件。

工业互联网,最核心的还在于复杂的工业级软件和整体的运行系统,其中就包括生命周期管理软件、仿真软件、数字孪生技术等等。而以软件见长的金蝶固然有基础在,但是处理企业的财务数据和处理工业的生产数据之间的跨度也不小。

比如财务、ERP软件更多是是标准化产品,成本较低,但是工业级软件就有强定制化的需求,不论是成本和技术都会有挑战。

此前金蝶中国K/3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张剑云曾向媒体表示,目前烁金平台的主要工作还是在于设备上云、数据采集,帮助企业进行生产过程管理方面。“GE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的指导工艺优化实力很强,而我们目前连数据化都还没完成,离那一步还有些远。”

因此,对于金蝶而言,目前边缘数据盒这一硬件、以及数字孪生的技术是搭建其工业互联网的两大重要基础。

以边缘数据盒为例,企业可以通过应用数据盒,迅速地搭建企业数字化车间。按照金蝶的介绍,因为通过数据盒可以进行数据的计算和加工,之后再存储到云平台供企业使用,企业可以通过数据的匹配、分析,进行工厂监控、设备安全预警、加工过程质量监控。

而金蝶边缘数据盒的优势在于,盒子本身集成了众多协议,国内的工厂中大部分设备可以通过数据盒迅速联网,而不需要再花费时间调节。

曾顺敏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有深圳的制造业试点使用了金蝶的边缘数据盒,他们启用了新的工厂,做了设备的联网,来实现控制设备的自动化。“老工厂一个车间要20多个人,现在就只要5个人,订单到下单的流程也变快了。”

再看数字孪生(Digital Twin),这个概念相当于建造一个平行的虚拟世界,将设备的运行在平行空间中进行模拟,并将数据进行分析、预测。

曾顺敏告诉记者:“金蝶的数字孪生技术主要是用于车间产线的加工设备、机械手等。今年数字孪生的应用刚刚加入到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如果能把车间中关键的设备运动、加工环节虚拟化,一个员工就可以管控多条产线,并且在恶劣环节下也可以远程操控。”

一方面可以起到减少人力、提升效率的作用,另一方面引入数字孪生后将更有助于企业建设数字化工厂,借助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可以生产进行预测,并能支持对新产品的模拟生产。接下来金蝶将如何在制造业继续深入经营,有待观察。

(触摸智造 -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上汽大通助力支持)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