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副总裁柳钢:计算机视觉算法远未到同质化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18-11-01 12:52

商汤科技平台型扩张,新一轮融资还在进行中。

刷脸进门、智能识图、AI拍照、安防识别……计算机视觉的应用场景已经广泛地浸入日常生活。算法和产品背后的科技公司们也逐渐为人熟知,其中,商汤科技在2018年9月成为继阿里云、百度、腾讯、科大讯飞公司之后的第五大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门类,计算机视觉的技术产业化在近年突飞猛进,不少场景的识别率已经高达99%以上。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各公司的算法趋于同质化,商业化是主要考验。

商汤科技副总裁柳钢却不这么认为,在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的“触摸智造——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交流活动中,他向记者表示:“刚开始的时候集中比拼算法,后面算法加产品替代,再后面可能是算法加产品替代加商业模式。但是我觉得现在远远没有到算法同质化的阶段,而且在未来十年也到不了,只会差距越来越大。识别率千万分之一和百万分之一,外界看着好像差不多,但其实在不同应用场景差别很大,不存在一个算法通吃天下。”

而算法的精进、产业化的进阶仍是公司们面临的难题。

加速商业化落地

人工智能的发展已有60多年,期间经历了几次潮起潮落。直至深度学习的推进,机器的图像识别率有了本质的提高,在一些领域直接超越了人眼的识别能力,由此也开始了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人眼的理论识别,通俗的理解就是大头照的理论识别率是97.5%,100次错2.5次。但在2014年,商汤的人脸识别算法在国际权威人脸数据库LFW中首次实现了超过人眼的识别水平。商汤”柳钢谈道,“于是就发现我们到一个点可以做产业应用了,从1998年一直到2014年,我们做了很久的沉淀,现在我们培养了一个体系,公司差不多有2000名员工,其中有150名人工智能相关的博士。”

随后,自2016年以来,机器视觉的应用开始开花结果,至今商汤已经瞄准了18个领域。比如OPPO、vivo、华为、小米等手机公司均与商汤在图像视觉有合作,柳钢表示,手机拍照更好看的背后是算法变了,成像逻辑变了;在政府、银行、机场等场景中,人脸识别、刷脸过闸等功能也是商汤的强项;安防监控的功能也帮助公安寻找走失的老人、在人群聚集的场合中抓捕罪犯;在自动驾驶领域,商汤也和本田达成了战略合作。

柳钢向记者介绍道:“十八个行业中绝大多数行业已经在进行规模化变现,有些还在尝试。比如说我们的智慧城市、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无人驾驶这是几个比较大的领域;像智慧零售已经在进行产业化的落地,苏宁的无人店、极物店都用我们的技术。”

那么,商汤又是如何选择和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柳钢告诉记者,主要基于四个标准的判断。

其一是选的行业要大,比如智慧城市、零售、无人驾驶的产业规模都很大;其二商汤会选取这个行业中毛利最高的环节;其三是要形成一个卡位效应,即如果商汤进入了,别人再要进入就有较高的行业壁垒,不仅仅是一个成本考虑;其四,商汤希望行业能够对自身的算法突破有帮助,产业发展同时也能够为商汤的研究方向服务。

底层研发、投资并行

各个产业的落地则是建立在商汤的核心算法技术上,除了人脸识别算法之外、还包括视频分析、文本识别、无人驾驶、医疗影像识别算法等。

虽然计算机视觉公司的算法各有特色,但是商汤的不同之处在于一开始就搭建了底层平台,拥有自己原创的人工智能框架Sense Parrots。在人工智能的世界中,谷歌的TensorFlow、Facebook的PyTorch等主流框架通过开源招揽了一众开发者,国内不少公司便是基于他们的框架来构建算法模型,巨头们都欲将自己的框架打造成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

目前商汤的Sense Parrots平台主要自用,没有进行开源,不过这也为将来在底层技术上与科技公司一争高下打下基础。

除了Sense Parrots,商汤的另一项技术优势在于自己搭建的超算平台,据柳钢介绍,现在已经有14000块的GPU,跑在商汤三个大的数据中心里。

因此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曾多次表示,商汤是中国拥有原创技术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不仅是一家人脸识别公司。

如今,商汤的合作伙伴已有700余家,包括本田、银联、华为、移动、高通、英伟达、苏宁等等。欲打造平台型公司的商汤也抛出了“1+1+X”的策略,第一个“1”代表研发,第二个“1”代表技术产业化,“X”代表赋能百业合作伙伴。现在的商汤除了研发之外,还开始对外进行投资,例如2017年投资了51VR、2018年投资禾连健康、影谱科技等,据悉,商汤还将在物联网、医疗等领域投资布局。

回顾商汤的创业历程,柳钢介绍道:“商汤创始人汤晓鸥教授在他一直以来的学术生涯中只做这一件事情,叫计算机视觉,所以我们积累了一批这样的科学家团队。这些团队聚在一起后,再加上政府对于人工智能的高度重视,所以很快资本、人才以及整个科研力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组合。”

这一组合也受到多方资本的青睐,背后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淡马锡、苏宁、英特尔、高通、以及多家顶级投资机构。目前商汤的估值已经超过45亿美元,据记者了解,目前商汤的新一轮融资还在进行中。

(触摸智造 -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上汽大通助力支持)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