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微众银行股权在淘宝被拍卖,该行估值147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11-02 16:36

成立不足四年,首批民营银行之一——微众银行的股权就被放到淘宝上拍卖。

11月2日,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显示,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2月3日开始进行公开网络司法拍卖活动,拍卖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933.HK)持有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1260万股的股权。微众银行暂未对此回应。

拍卖协议价、起拍价为4.41亿元,价格为35元/股。按此计算,微众银行当前的估值为人民币1470亿元,约合210亿美元。

此次拍卖的原因,是深圳光汇石油持有的微众银行1.2亿股的股权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查封,查封期限至2021年1月29日止。光汇石油是微众银行发起人、第四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857%。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定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

2018年10月8日,上海市一中院裁定,拍卖光汇石油从持有的2000万股微众银行股份。原因是,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与光汇石油等金融借款纠纷,光汇石油等未执行生效法律文书。上海市高院于今年8月13日裁定光汇石油等向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支付3.39亿元贷款,但未能履行。

根据公开消息,光汇石油光成立于1992年,是国内最大的石油民营企业,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但该公司仍未发布2017年以来的业绩报告。该公司9月28日公告,2017年年度业绩及2017年年度报告,以及2018年中期业绩及2018年中期报告尚未公布,公司无法于2018年9月30日或之前刊发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年度的年度业绩公告及于2018年10月31日或之前寄发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年度的年度报告。光汇石由还持有易安保险15%股权。

此前,10月中旬,一份微众银行的股权项目推介材料在市场上流传,微众银行老股被出售,华联股份因资金回流需要,欲转让3亿份额,按市场估值8.5折转让。市场估值已经达到人民币1200亿元。

根据拍卖文件,微众银行前十大股东包括:深圳市横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淳永投资有限公司、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信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中化美林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

微众银行是国内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由腾讯、百业源和立业等多家知名企业发起设立,于2014年12月获得由深圳银监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主打以“微粒贷”为主的个人消费信贷等消费金融服务业务。2015-2017年,微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24.49亿元、67.48亿元,在2015年出现5.84亿元净亏损之后,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为4.01亿元、14.48亿元。

但是,根据银监会《关于加强中小商业银行主要股东资格审核的通知》(银监办发[2010]115号),主要股东应书面承诺自股份交割之日起5年内不转让所持该银行股份,并在银行章程或协议中载明;到期转让股份及受让方的股东资格应取得监管部门的同意。

2017年1月,银监会公布《关于民营银行监管的指导意见》,民营银行应当加强股权管理,规范股东持股行为,在条件成熟时将股权集中托管到符合资质的托管机构。鼓励民营银行在银行章程或协议中载明,主要股东但不限于主要股东不以持有的本行股权为自己或他人担保(含股权质押)。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