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 厄瓜多尔第1天:深藏心底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厄瓜多尔报道
2018-11-04 10:51

厄瓜多尔是此次拉丁美洲采访的第6个国家。一下飞机,就看到中国路桥厄瓜多尔分公司张昕总亲自驾车迎接。这似曾相识的一幕让我想起2015年,当时去采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吉尔吉斯,时任中国路桥吉尔吉斯办事处总经理张军武也是亲自到机场迎接。

张昕总开的车行驶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机场快速路上。

       

昨天是厄瓜多尔的圣灵节,我与中国路桥厄瓜多尔分公司20多位小伙子一起节日聚餐。当看到他们齐刷刷地站在门口以笑脸相迎的时候,我眼泪止不住了,如同见到久违的家人一样。

节日聚餐,丰盛的火锅。

       

席间与张昕总就像聊家常一样,聊起了我们共同熟悉的人与事,包括吉尔吉斯的张军武、巴基斯坦的叶成银、路桥副总经理刘弘、肯尼亚的李强、毛里塔尼亚的范顺平等等,感慨万千。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路桥走出国门。从那时开始,他们就在现在被赋予“一带一路”概念的沿线国家修建基础设施,直到今天。他们每个人都有在海外工作10年到20多年的经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因为“一带一路”,有幸和他们结识;还是因为“一带一路”,有幸记录他们为建设“一带一路”而做出的贡献。每一个我在报道撰写过的人,以及他们所做的项目,至今仍然是牵挂。

       

此次厄瓜多尔报道,中国路桥为主接待方,安排住宿在厄瓜多尔基地,一如既往的中交标配,一如既往的中国路桥式贴心。眼睛小有不适的我,得到无微不至的关照,从小生长在西班牙的李南陪我前往医院(Hospital Metropolitano)就诊。同样的场景也曾出现在非洲毛里塔尼亚,我还记得在毛塔疑似得疟疾的时候,是路桥的张春阳陪我前往一家西班牙医院就诊。

这次采访,安排住宿在中国路桥厄瓜多尔基地。

       

最温暖的一幕发生在今晚的晚餐后,财务副总监于建龙为我理发,包括张昕总在内的一众人等在旁边帮忙、围观、品头论足,气氛温暖。有人盛赞小龙的剪发技艺足以成立一家“龙头国际美发公司”,还有人给小龙冠以“首席美发师兼中国路桥厄瓜多尔财务副总监”的称号,让我再次回想起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的工程师、牙买加酒钢的李海鹰医生、委内瑞拉中石油MPE3项目的工程师为我理发的情形。照片7展示的是小龙的作品。

小龙给我理的发,他的手艺得到大家盛赞。

在多次长时间的跨洲际采访中,公开发表的白纸黑字记录了他们所做的项目以及他们畅谈的观点。但在我的内心,最难忘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的人。他们把十几二十年的海外经历,以及他们对所在国家的观察细细地告诉我,而且像亲人一样,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而我无以回报。

 

感谢“一带一路”,让我在五大洲结识了那么多的人,让我有了对他们的牵挂。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