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升级型科创板,中国新版纳斯达克终出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易卓
2018-11-05 19:48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他提到,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其实设立于上海的科技创新板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15 年 12 月 28 日,上海股权交易中心(上股交)就已正式推出科技创新板,截至目前已挂牌200家企业。上股交的科创板主要针对两类企业:第一要求企业属于科技型、创新型股份有限公司;第二,要求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较高成长性或一定规模取得明显的技术突破。

从上股交的规则来看,科创板与创业板、新三板就有了一定的划分。从层次上看,创业板立足于深交所,是对主板市场的补充,对上市企业没有行业要求但有一定的盈利与规模要求,对投资者并无过多特殊门槛要求。新三板作为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则主要服务于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对行业没有要求,盈利与规模要求更低,投资者的门槛要求在500万。上股交的科创板对行业有限制,盈利要求下降到了400万,投资者门槛也降到了50万(设定50%涨跌停限制),虽然有挑战新三板的趋势但实际地位更低。

此次时隔3年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的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承接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注册制改革后的试点终于落地,同时将交易场所提升至两大证券交易所中的上海交易所,也可视作一个战略重视程度的提升。对比在主板强行施行注册制的方案而言,在科创板试点对于整个二级流通市场的影响更为稳妥,同时也为目前巨量一级股权市场退出提供了市场容量。至此,中国版“纳斯达克”的争夺算是落下帷幕。无论是老版上股交的科创板,还是新三板,亦或者是传闻已久的“战略新兴板”,或将都不如升级版的上交所科创板值得重视。其实际意义可视作多方面的提振利好。其一,直接定向扩大对科技创新行业的融资,利好科创型的中小企业,有利于缓解近年来的中小企业发展痛点。以创业板2009-2018年的发展历程来看,过去九年累计首发融资3820亿元,达到目前4万亿市值的规模,成就不少新型企业龙头。其二,加速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升级与分化。顶层直接推动注册制在升级的科创板落地,虽然短期会利空场内存量科创型上市公司的估值,但现阶段整个资本市场的估值已然较低,所以低位推出带来的冲击影响也将可控。其三,符合进一步改革与开放资本市场的承诺,将进一步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回归上市,扩大海外资金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选择与渠道。需要提示的风险是,注册制将在升级科创板推出,将极大的提升股票的供给量,投资者更应该注意投资风险,理性的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以及盈利质量。(作者系民生信托投资总监)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