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晶澳太阳能借壳回A现新进展 多项技术性工作仍在紧张准备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8-11-05 20:17

11月5日,将被晶澳太阳能借壳上市、停牌三个多月的天业通联(002459.SZ)复牌股价大涨,股价以涨停板报收购。

天业通联此前公告称,将进一步推进收购晶澳太阳能。根据公告披露,在关联公司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私有化完成后,晶澳太阳能还需要进行红筹结构拆除、内部资产整合和股权融资,事项繁杂,任务艰巨。目前私有化主要工作已完成,拆红筹的一部分工作已完成,股权融资尚在进行中。

不过,由于公司体量太大,相关技术性准备工作进展仍在持续。天业通联的公告中也表示,目前标的公司体量大,资产梳理、审计、评估等工作量大,晶澳太阳能体系内实际经营主体多,涉及多项资产的全面尽调,工作量较大,目前仍在积极推进中。审计、评估工作也正在加紧推进。

早在今年7月,天业通联就曾披露公告,称与晶澳太阳能实际控制人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计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晶澳太阳能100%的股权,晶澳太阳能“归A”之路由此正式开启。

根据当时公告,重组完成后,天业通联的实际控制人将由何志平变更为靳保芳,预计将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的股份。靳保芳为晶澳太阳能董事长兼CEO,根据相关规定,靳保芳为上市公司潜在关联方,因此,本次重组构成关联交易;同时由于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并将导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发生根本变化,且晶澳太阳能资产、营收、利润等规模远超天业通联,本次交易还将构成借壳上市。

(晶澳太阳能成立于2005年,并于2007年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主要从事高性能太阳能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在全球拥有11个生产基地,员工数量2万名。根据晶澳太阳能(JASO)在美股退市之前公布的财报,在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净利润超过3亿元,公司的净资产达67亿人民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在进行技术性准备工作外,晶澳太阳能还在近期完成了一系列资产整合,将晶龙集团大量的资产放入到晶澳太阳能的体系中。其中,宁晋松宫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拥有从单晶拉制到硅片切割完整的产业链,河北晶龙阳光设备有限公司系中新合资高科技企业,以生产自动化、大直径晶体生长设备(单晶炉)为主,年产能达300台、产值3亿多元;被全部置入的曲靖晶龙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在项目建成后,也将形成年产1.2吉瓦单晶方棒、2.4万只坩埚产能,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将置入天业通联的净资产,或将远超过70亿元。

奇虎360通过借壳回归A股之后,市场一直在等待第二例通过这一方式回归A股的中概股,不过就目前案例来看,符合条件的企业寥寥无几。

从大方向上来看,对优质中概股回归重组A股上市公司,证监会一直抱有支持的态度。在此前证监会的口径中,新闻发言人也表示,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势头的不断巩固和金融市场环境的持续改善,A股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和有效性的显著提高,同期境外主要市场持续上涨、吸引力增强,企业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境内或境外市场,已具备条件作一些积极的制度安排和引导,证监会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

因此,晶澳太阳能的借壳回归受市场高度关注,它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中概股借壳回归这一路径是否可行。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