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 厄瓜多尔第3天:体会“四个自信”,有比较才有鉴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厄瓜多尔报道
2018-11-05 21:52

驱车行至距离基多市150公里的乌尔库奇参观Yachay Tech University。这是厄瓜多尔政府新建的一所综合性大学,为厄瓜多尔国家《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中的重点项目——“智慧之城”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46.62平方公里,旨在建设打造厄瓜多尔第一个“知识城”,其中包括一所综合性大学与若干技术与创新园区,其目标是将厄瓜多尔建成一个科技创新中心与知识密集型经济中心。

Yachay Tech University尚在建设中。

近些年来,厄瓜多尔政府一直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公共支出占国内总产值的16.6%,是目前西半球公共支出比例最高的国家。除建设高速公路、机场、医院,厄瓜多尔对高等教育及创新体系同样加大了投资。政府雄心勃勃,希望改善与加强现有教育体系与创新能力,通过教育投资创造人力资本,为石油枯竭后的厄瓜多尔人打造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国家梦想。

       

大学城位于山谷间的盆地,于2015年开工。中国路桥厄瓜多尔分公司承建了该大学城两万平方米房建项目,包括Yachay Tech University的技术学院(IST)及国家高等教育科学委员会行政办公楼。

       

今天的Yachay Tech University一片宁静——由于厄瓜多尔还处于长假中,技术学院600名学生尚未返校(该大学目前共有学生1010人)。在张昕总及值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参观了技术学院,包括中国-厄瓜多尔TD-LTE联合实验室(4G)、语音室、生物质能实验室,还有教室等。

技术学院。

       

漫步校园中,从整体环境看,不仅设计现代,建筑标准高配置,其建筑风格也与自然环境融于一体,具有世界大学城的水准。

学生宿舍区。

       

但是,由于厄瓜多尔政府换届,这项宏大的发展规划目前处于停滞状态。不仅大学城项目政府不再拨款,科研创新中心及工业园区等也遥遥无期——尽管此前已经与世界(包括中国)若干知名技术创新公司达成入驻科技创新园区协议。由此看来,厄瓜多尔要想实现成为拉丁美洲教育领导者与先进技术参与者的梦想,并不那么容易。

       

长期以来,在民主选举国家,保证国家发展规划的连贯性与延续性成为一道难以破解的难题。在国家间竞争日益激烈的态势下,民主选举付出的是延迟国家发展目标与梦想的巨大机会成本。

       

此次拉美之行,看到诸如厄瓜多尔“智慧之城”的案例,以及众多拉美国家希望实现“进口替代战略”却屡战屡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了更深体会。

        

有比较,才能有鉴别。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