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 厄瓜多尔第2天:驶过4200米高海拔公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厄瓜多尔报道
2018-11-05 11:40

中国路桥厄瓜多尔分公司张昕总是中国路桥唯一在亚、非、拉三大洲均有海外工程经历的人,至今他在海外工作了16年。2011年离开委内瑞拉后,他又只身来到厄瓜多尔,开拓市场。

       

中国路桥厄瓜多尔分公司在厄瓜多尔承接的第一个项目是交通部的七条公路改造项目,其中之一是比弗-帕帕亚克达双向四车道高等级公路改造。这条道路穿越海拔4200米的高原地带,全长36公里,于2016年通车,是目前我国企业在南美地区建设的高海拔公路之一。

       

今天,张昕总亲自驾车带我体验这条高海拔公路,公司财务总监母丙坤及其前来探亲的妻子作陪同。我们从基多出发(海拔2800米),沿着绵延安第斯山脉之间的西蒙•玻利瓦尔环城公路,驶向比弗-帕帕亚克达公路。

       

张昕总介绍说,这条道路是基多通往温泉景区和东部雨林地带的必经之路。道路修建时,四分之三的施工一线人员来自周边山区。这是自道路开通两年以来他第一次重返“现场”。一路上他多次慨叹,路边新建的小旅馆、饭店多了很多。显然,这条道路的修建创造了更多的沿线居民就业,直接推动了当地旅游业与服务业的发展。

      

一开始进入这条公路时还是蓝天白云,驶入海拔3500米左右高度时,整个公路笼罩在云层之中;当我们到达这条公路海拔最高点——4200米时,云消雾散(24公里处);返程时,又遇到了罕见的倾盆大雨。可见,修建高海拔公路,气候变化是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张昕总介绍,厄瓜多尔是一个非常注重环境保护的国家。修建这条公路面对的挑战,除了气候因素,还有环保考量:公路沿线是眼镜熊栖息地。眼镜熊也叫安第斯熊,是南美洲特产的一种熊科动物。为保证眼镜熊生活不受打扰,整条公路建设为它们修建了方便迁移的通道。

       

安第斯山脉有很多特有植物,工程扩建时遇到大片安第斯山脉特有的一种珍稀树种。它叫“纸树”(Paper Tree),生长在厄瓜多尔北部地区,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种。为了保护纸树,厄瓜多尔政府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将这些树木移植到合适的地方。

上图左为“纸树”。

       

这条公路沿线风景美轮美奂,而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路侧还修建了自行车道。张昕总介绍说,在原本的公路设计方案中没有自行车道设计,但后来政府建议为热爱自行车运动的人们修一条专用道路。众所周知,厄瓜多尔人除了喜爱足球之外,还有很多人喜欢公路自行车运动。为此,他们重新修改了设计方案,增加了双向自行车通道。

       

果然,在海拔3800米处,我们遇到了在公路自行车道上骑行的人。伴着青山绿水,行驶与骑行在公路云端,之前在这条公路出行时的种种惊险,如今已经变成轻松惬意的舒适体验。

       

厄瓜多尔人均收入5890美元(世界银行2017年数据),国土面积25.64万平方公里,拥有6472公里公路。这些公路大多集中于该国西部,东部为人烟稀少的亚马逊雨林地带。从公路质量与等级看,整体优于我之前访问的五个国家(墨西哥、牙买加、委内瑞拉、巴拿马、古巴),这也与欧美国家自驾游客的评价相一致。特别是泛美公路厄瓜多尔段,道路建设质量可与中国公路质量媲美。泛美公路是贯穿整个美洲大陆的公路系统,北起阿拉斯加,南至火地岛,全长约48000公里。

       

多年来,厄瓜多尔政府致力于基础设施投资,包括道路、水电站、地铁、通信、港口等。虽是第一天对第一条公路进行调研,我已经感受到沿途所经海拔三四千米处的现代化因素:长距离输变电基塔耸立,架空索道蜿蜒盘旋,散落在公路沿线的若干小镇电信信号全覆盖••••••

       

厄瓜多尔基础设施建设与其中上等的国家收入水平名实相副,为厄瓜多尔实现工业现代化与农业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