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完善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8-11-06 07:00

长江三角洲(以下简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迎来了崭新的时代篇章。

11月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演讲时指出,将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自1982年提出“以上海为中心建立长三角经济圈”开始至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后经历了五轮重要的发展与推进时期,推动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长三角地区26个城市实现生产总值超过16万亿,总人口约1.5亿人,以占全国11%的人口和2.2%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约五分之一的经济总量。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方面能够进一步发挥长三角地区在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中的龙头与核心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升级,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形成三大区域经济发展的整体格局,带动经济稳定发展,对我国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区域协同进入“深水区”

受访专家表示,对于长三角一体化而言,2018年无疑是加速推进发展的关键时期。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必然将推动长三角地区的区域协同进入纵深。

事实上,2018年1月底,三省一市就从各地调遣力量组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以下简称“长三办”),使其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区域协同与合作的机制保障和关键推动力。

此外,2018年5月上海更是同江苏、浙江两省邻近的三个地区开展了城镇圈的规划编制工作,成为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实践探索。

在此基础上,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成功并正式出台。该行动计划共覆盖了12个合作专题,并拓展到了产业合作与民生工程领域。其中在交通互联互通、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等7个重点领域内形成了一批项目化、可操作的工作任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三年行动计划》在体制与机制方面进行两个方面的创新:一是通过联席会议的方式来确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规划;二是组建投资基金,首次用市场化力量助力推进区域的一体化建设。

至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区域协同领域开始全面步入快车道,其中具有核心代表意义的便是G60科创走廊战略的发展与推进。

如今,这一代表长三角产业要素协同的重要平台正在加速推进。9月28日,G60科创走廊9城市间正式开通了“一网通办”与异地证照发放的功能,标志着全国首批异地办理的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的诞生。11月8日,G60科创走廊还将发布9城市间协同扩大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的30条举措。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左学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上半年起,长三角在推动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方面,着力推进了众多的项目落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实质性地迈进,为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基础。但从此次上升到国家战略的角度出发,区域协同必然要进入到更深层次与领域之中。

“目前三省一市间的合作都是原则性的,尚且缺乏约束性的体制与机制保障。”左学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来在区域协同治理方面长三角一体化要形成两种模式:一是基于国家战略,三省一市能够构建具有共同约束性质的合作制度与法规;二是在区域层面成立各个省市参与的制度性组织,来推动相关区域协同制度的出台与执行。

完善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从地理空间上看,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与京津翼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形成了我国经济发展从北向南不断延伸的经济发展核心承载区。在此基础上,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同构建了当前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空间布局。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就来自京津翼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长三角地区。

“从这个角度来看,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来作为改革开放的标杆推动,无疑是一个重要手段。”潘毅刚认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且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在经历了此前多年的实践探索后,在消除市场经济发展的行政壁垒、区域壁垒等方面都具有全国领先的经验与基础,由此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项重要举措,亦是顺应发展的实践需求。

孙久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三角地区与京津翼、粤港澳三个区域的经济总量占到了中国经济总量的近40%,这三大经济区域的稳定发展与一体化协同,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驱动作用,尤其是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挑战方面,“更加具有主动性”。

孙久文认为,长三角一体化从早先的商品、生产要素的一体化,逐渐转向交通、规划与政策规划的一体化,成为目前区域协同发展较为全面的地区,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由区域协同来共同推进形成整体发展,由此来减少内耗,提升对外竞争力,这对当前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也表示,新时期中央明确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在长三角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城市群更高质量一体化,进一步加快长三角的高质量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的经验做法,更好地发挥长三角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带动作用,同时也有利于长三角参与全球竞争,加快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