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庞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 海口、北京报道
2018-11-06 07:00

尽管有了多家金融机构联手帮助,面对重资产商业模式带来巨大隐患的庞大集团,在汽车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推倒重来”的重塑之路并不容易。

一场“拯救庞大”的行动已经展开。

近一年来,在股权质押、抛售资产、拖欠员工工资、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等漩涡中,陷入资金链危机的庞大集团(601258.SH),或将迎来转机。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熟悉庞大的有关人士处独家获悉,为化解庞大集团的债务风险,河北省政府有关部门已经牵头成立了庞大风险化解领导小组,9月28日和10月24日已先后召开两次相关会议。

据悉,多家金融机构参加了庞大集团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会议,并组建成立了全国金融债委会。会议决定,各债权金融机构要“稳定人心、稳定支持、稳定融资”,不得抽贷、停贷、压贷、断贷,通过循环操作、短期续租、调整利息等方式,最大限度帮助庞大集团摆脱困境。

在此基础上,对庞大集团融资偿给予两年的缓冲期、维持总量。其收息方式采用利随本收的方式,两年后再行收取。新增流动性支持资金作为共益债权,享有优先受偿权。

这意味着,庞大即将迎来一段较长时间的缓冲期,以解决困扰其近15个月的现金流问题。不过,尽管有了多家金融机构联手帮助,重资产商业模式的庞大,在汽车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推倒重来”的重塑之路并不容易。

庞大正在积极瘦身。“未来几年,我们要从700多家店瘦身到400家。出售部分闲置资产,或者一些效益不高的店关停。” 11月3日,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庆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如果庞大活下来,无论对庞大还是对整个流通行业来说,都是鼓舞信心的一件好事。但是,经历了这次教训之后,庞大的未来取决于自己,庞大一定要把经营管理搞好。”11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庞大危机

2017年4月,因信息披露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是庞大陷入危机的导火线。

庞大集团在2017年5月2日发布公告称,如公司因前述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存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的风险。

今年5月16日,庞大集团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公告称,经查,公司实控人庞庆华、公司涉嫌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自身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等违法事实。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庞大集团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庞庆华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对相关当事人武成、刘中英给予警告并处罚款。至此,庞大因信批违规被证监会处罚一事告一段落。

“只能怪自己对证券市场的规则了解不够,对政策不理解。对于证监会的处罚,我们坦然接受并承认错误。”庞庆华表示。

证监会对庞大集团的此番调查,对资产负债率高企的庞大集团来说,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开始对庞大集团丧失信任,产生信任危机。庞大开始陷入融资难和资金链紧张的困境。

在2017年报和2018半年报中,庞大均提到了该事件所带来的影响。庞大集团在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1-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4.85亿元,同比增长6.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亿元,同比下降44.45%。

庞大表示,2017年是公司发展史上所处经营环境最艰难的一年,被中国证监会调查事件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负面影响,特别是融资困难、资金紧张制约了公司的正常经营。

庞大集团在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2018年上半年,被中国证监会调查事件给公司的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叠加2018年度的整体资金环境偏紧等因素,公司的融资困难、资金紧张问题进一步凸显,继而严重影响并制约了公司的正常经营。

“从去年10月开始,我们发现资金流不对了。”庞庆华说。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2017年数家银行共从庞大抽贷60亿,而2018年截至10月底已经抽贷160亿,合计抽贷约220亿。

资金链流通的问题愈发严重,对此,庞大采取了卖店卖地、引入投资等手段,来稳定恐慌情绪。不过,今年6月19日,庞大还是出现了第一笔“逾期”。

10月12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相关监管部门通知,庞大集团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庞庆华所持有的本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截至公告披露日,庞大集团与海通恒信融资业务逾期金额为1996.5万元,未到期金额7986万元,总计9982.5万元。

10月29日,庞大再发公告称,因2018 年 7 月 20 日,英联视公司以合资合作开发房地产合同纠纷为由将奥吉博瑞、庞庆华(担保人)诉至北京二中院要求奥吉博瑞归还本金及违约金共计 179,884,000 元、庞庆华承担连带责任,庞庆华所持庞大之全部股份再次被全部冻结。

短短一个月内,庞庆华的股份接连两次因为纠纷而遭到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庞大集团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会议提出,不得单独采取诉讼、查封冻结账户、资产和股权、强行处置资产等不利于风险化解的措施。对于已经查封、冻结的账户、资产,要按照有利于风险化解的原则,立即采取解封、解冻措施。存在特殊情况,不能立即解封、解冻的,要报经债委会同意。据庞大内部人士透露,庞大正就被冻结股份与各司法部门进行积极沟通。

显然,庞大的现金流问题无法在短期内得以解决。但是,如果庞大的现金流问题无法解决,一旦借款难还,银行集中催债,连锁反应使庞大集团极有可能发生闪崩。庞大的股价已经长期维持在1元-2元之间,存在一定的退市风险。

“庞大是中国规模领先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同时也是河北省重要的民营企业,对当地的税收和就业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所以,在企业处于困境的时候,拉庞大一把很有必要。”有熟悉庞大的汽车经销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盲目扩张的隐患

尽管庞庆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不存在经营和管理上的问题,只是突然抽贷造成了现在的困局。但此次危机的背后,是庞大多年来大规模扩张带来的隐患。

“我认为,经销商不要盲目的扩张,不要过度注重规模,扩张确实带有很大的风险。庞大过去买了不少地,而这些地如今变成为了庞大的负担。”庞庆华坦言。

1983年,庞庆华进军汽车销售领域。上世纪90年代,庞大的前身冀东物贸正式成立。随后,借助斯巴鲁的代理权,庞大开始快速扩张,销售网络也逐渐走出河北。

2010年,庞大汽贸以538亿元的营业额摘得汽车经销商百强榜单榜首。2011年4月28日,庞大汽贸集团登陆A股市场。尽管之后从经销商百强的榜首跌落,但庞大始终保持前五的位次。

上市之后,庞大开始了极为激进的扩张之路。根据2011年半年报显示,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庞大集团新增410家汽车经营网点。截至2017年12月31日,庞大集团在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蒙古国共拥有1035家经营网点,其中包括705家4S店。

“庞大在上市之后大规模扩张,实际上给运营带来了很大压力。”11月1日,一位熟悉庞大的汽车经销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与其他经销商旗下4S店大多采取的租赁土地建店方式不同,庞大集团则是直接购买土地建店。快速扩张的手段并没有带来积极的效益,相反却加重了庞大的资金负担。庞大在销售端所获取的利润,大部分投入于重资产购地建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看庞大上市7年来的财务数据发现,虽然整体来看庞大的总营收取得了增长,但2014年和2015年均出现了下滑,并且增长幅度较慢。净利润方面,庞大的盈利能力较弱,多年的净利率在1%以下。此外,庞大的资产负债率长期高于80%。

庞大集团10月30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69.8亿元,同比下滑27.25%,净亏损2.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70.7%。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庞大集团总资产为437亿元,较2017年末缩水31.2%,总负债302.7亿元,其中流动负债288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69%。

“重资产、低毛利是汽车经销商的特点。因此汽车经销商的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一旦资金流出现问题,对汽车经销商的打击是巨大的。”一位汽车流通领域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瘦身”自救

尽管在得到相关金融机构救助之后,庞大的资金链压力一定程度上将得以缓解,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庞大非常“缺钱”。

为缓解资金紧张的困境、回笼资金,降低抽贷带来的影响,庞大已经开始寻求自救。“积极瘦身,寻找投资者,能想的办法我们都想了。”庞庆华称。

今年5月以来,庞大先后两次大规模出售旗下4S店。5月,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洛阳奔驰与广汇汽车签署《收购协议》,拟转让公司及洛阳奔驰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的5家奔驰4S店100%股权,转让价格拟定为12.53亿元。预计此次交易为其带来的收益为6.16亿元。

8月10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向中升集团出售庞大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下属九家子公司,包含旗下:北京雷萨、济南奥迪、济南大众、济南双龙、济南斯巴鲁、石家庄广顺广丰、沈阳广丰、石家庄弘丰广丰及青岛公司9家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格目前拟定为10.93亿元。

但对于庞大而言,这只是卖店的开始。“未来几年,我们要从700多家店瘦身到400家。出售部分闲置资产,或者一些效益不高的店关停。”庞庆华称。

值得注意的是,5家奔驰4S店均为庞大集团旗下优质的资产。优质资产卖出之后,如何保证经营效益,是庞大即将面对的难题。

此外,庞大集团还将寻求战略投资。此前,庞大集团已与天津五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达成转让约5.51%股份的协议。庞大集团8月10日发布的《关于五八车服拟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称,庞大集团5名自然人股东将其合计持有的3.6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51%),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天津五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八车服),交易对价总额为5.95亿元。

不过,有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为政府计划救助之前的问题,58的资金目前还未进入。但庞庆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明确表示,58的资金没有撤,双方还在密切沟通。

此前,业内还传出庞大集团正在与宝能集团商谈收购事宜的传闻。不过,对于和宝能的传闻,庞大集团在公告中予以否认。

庞庆华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还在寻找新的投资人进行商谈,不过不便具体透露。

不只是庞大

事实上,庞大遭遇的困境背后,折射出的是整个汽车流通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随着汽车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和获客成本日益增加,经销商利润却在不断下降,经销商普遍面临着经营压力。

“现在汽车经销商已经告别以前的高利润时代。除了少数豪华品牌,大部分品牌的汽车已经不赚钱了。有的店甚至加上保险、金融等增值服务也是亏损的,只能靠售后苦苦支撑。”有经销商集团高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销量下行,上市经销商集团的经营业绩也普遍惨淡。从各上市经销商集团发布的三季报来看,广汇汽车和正通汽车尽管营收净利双双增长,但同比去年增长的势头放缓,而国机汽车、永达汽车等均实现了净利下滑。

事实上,庞大不是汽车经销商缺钱的个案。

“今年各行各业的上市公司,遇到的大问题就是去杠杆,杠杆率很高的上市公司,危险很大。汽车经销商的资产负债率普遍都更高一些,因为汽车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在正常的年景下,汽车流通的现金流是很健康的,经销商的营业收入这么大,是因为正常的现金流就在30天到35天,都不会过40天。但现在资金流转的周期正在加长。”有汽车流通领域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今年9月,中国恒大集团斥资约145亿入股广汇集团,并成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也进一步印证了部分汽车经销商“缺钱”的窘境。

而作为汽车经销商的龙头企业,在宏观经济调整和汽车市场下行之下遭遇危机的庞大,其面临的问题也就更加凸显。

“资本寒冬之下,如果庞大一旦陷入更加严重的困境,也会让许多金融机构对汽车流通行业产生质疑,从而收紧对整个行业的放款。而如果庞大最后无力经营,对整个汽车流通行业将是巨大的打击。”上述汽车流通领域专家表示。

对庞大而言,雪上加霜的是,有汽车厂商计划取消庞大的品牌授权,或者给出最后期限,但是也有厂商从消费者利益的角度,依然力挺庞大。

“希望厂商可以和庞大好好沟通,从汽车流通协会的角度,我们希望庞大能好起来,但是未来还是依赖于庞大自身。现在我们要帮庞大,因为他对汽车领域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沈进军最后表示。(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