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进口博览会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11-06 07:00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表明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博览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因为此次博览会在去年就已经列入工作日程,远远早于本轮全球贸易摩擦。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表达了两个立场,其一,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他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各国应该超越差异和分歧,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包容发展,携手应对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其二,针对贸易摩擦的行为,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此次参展的企业有两大特点,首先,与中国贸易密切的发达国家参展企业规模最大,比如日本参展企业和机构超过430个,是规模最大的参展国家。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介绍,形成了中小企业和地方政府也参展的“全日本”态势。与中国存在贸易摩擦的美国有近180家美国企业报名参展,数量位列第三,仅次日本和韩国,高通公司、通用电气、强生集团、通用汽车、杜邦公司等商业巨头均在其列。中国一直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欧洲国家参展规模也十分巨大。发达国家积极参展主要是想搭中国经济转型与消费升级的“便车”,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量需求市场,也是全世界仅有的“升级市场”。

其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最高,首届进口博览会有来自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超过1000多家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将近三分之一,占企业展总展览面积16.5%。进口博览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支撑,是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这体现在有3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参展,包括阿富汗、缅甸、老挝、马拉维等,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赞比亚的蜂蜜、冈比亚的民族服装服饰、南苏丹的手工艺品、坦桑尼亚的蓝宝石等都参与布展,中国为每个参展的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两个免费摊位。

可以看出,正在向消费主导经济模式转变的中国,一方面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为发达国家的高科技产品与高端服务业提供机遇,也可以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另一方面,多元化的需求也会为欠发达国家产品带来市场,推动全球包容性发展。既有利于通过竞争推动中国产业升级,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又为全球提供发展的机会,实现“共享未来”的目标。

为了实现包容互惠、互利共赢,习近平主席继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宣布扩大开放新措施之后,在此次进口博览会演讲中,又提出了扩大开放若干新政策。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