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大佬解读科创板:有利一级市场正循环,行业迎来春天的讯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11-06 11:29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在募资难、退出难的市场行情双面夹击下,上述改革举措让整个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为之振奋。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多位PE行业大佬,解读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的试点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带来的影响。具体如下:

毅达资本应文禄:人民币基金将有能力撑起中国版纳斯达克

科创板不同于几年前的战略新兴板,它是中美贸易战倒逼中国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的结果,是正确的选择、必然的选择。

中美差距说到底是科技力量的差距,科创板的推出将极大地支持中国的科技创新,是一条能够鼓舞科技人员专心科研、提升技术的重要路径。科创板推出后,国内一切拥有原创技术但是尚未实现盈利或者不符合A股上市标准的企业就没有必要再跑到美国去上市了,中国的人民币基金完全有能力支撑中国的纳斯达克。

相信只要监管层能够在发行上市标准的选择多一点包容性,多倾听市场的声音,这一制度的推行,将会深刻地改变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将会深刻地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

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来说,科创板的及时推出,有利于一级市场的正向循环,鼓励风险投资投向科技,如果设计好务实的退出机制,那将是大好事,但是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需要更多智慧。

试点注册制释放了非常有益的信号,为未来上市制度从审批制到注册制的整体转型积累经验,不断优化监管,让市场在资金、资源配置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具体来说,注册制试点带来三点好处。首先,推动了二级市场估值体系更加市场化,企业估值将更加趋于理性。第二,拓宽了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激发民企创新创业的热情。第三,激发更多中长期资本更加坚定地通过投资支持科技创新企业。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交易制度和机制的设计考验监管智慧,需要在监管适当性和市场流动性之间做好权衡。注册制高度依赖信息披露,目前国内企业信息披露水平有待提高,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需要继续完善。

源星资本卓福民:科创板体现“三新”,对PE行业释放春天的讯息

股票市场应该是国家经济的“晴雨表”,而不应是羊群效应的“情绪表”。28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我们也有短板,特别是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对新技术革命大潮下的科技创新突破,现有的一些制度并不能够完全适应。

这次上交所在主板以外设科创板体现了“三个新”:一是新市场,以资本市场的增量介入;二是新制度,率先试点注册制;三是新安排,针对科技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股权结构以及盈利要求方面,做适当性的安排。

科技的创新有它自身的特点,特别是它最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往往也伴随着一定的风险,甚至是比较大的风险,这必须有一些长期的创新资本,对风险有一定识别能力的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介入。因此,对科创板设立一定的投资者门槛也是必要的。

对PE和VC而言,最近几年来,投资重点已逐步转到技术和产品的创新方面,但是由于基金是有一定年限的。从一项原创技术的孵化,到技术逐步成熟,一直到产品的开发,进入到市场,并达到一定规模,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这时基金7、8年的寿命到限,时间上是完全不匹配的。

我们的资本市场亟待补上这个短板,现在推出的科创板对PE/VC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春天”的讯息。另外,一部分科技创新企业,原来还对国内A股上市存在疑虑的。我相信,当科创板的政策和条件落地时,会吸引他们重新考虑在科创板上市的问题,不应该让制度障碍再错失一批新的BATJ的红利。

基石资本张维:我们也需处理好改革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在这个时点推出上述改革举措,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作用,对我国经济社会和资本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在目前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提升自身科技能力迫在眉睫,这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通过资本市场手段打通科技与市场的通道。从美国都国家发展经验来看,它们经济发展的背后是全球领先的科技实力,这其中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尤为重要,美国无论是亚马逊、特斯拉等不盈利的科技企业,还是Facebook等科技新贵,都在资本市场实现了上市。

目前中国经济在很多科技领域还处于被别人“卡脖子”状态,通过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等科技企业上市,支持这些企业做大做强,对于提升我们国家的科技实力和竞争力,意义重大。

其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其实也就是推行了注册制,注册制改革是深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企业迫切需要资本市场的积极扶持,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的规模和效率,解决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再次,注册制改革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关键环节,理顺资本市场入门难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系,处理好从严监管与依法监管的平衡,释放资本市场的改革红利,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需要,上交所不仅应定位于大型企业、国有企业的蓝筹市场,还要面向广大的科技创新企业和中小企业,积极应对境外资本市场包括香港市场的全面竞争,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对于投资机构,我们欣喜地看到,资本市场从年中大力扶持大型创新试点企业、独角兽回归A股上市,进而延伸到扶持中小型创新企业、民营企业通过科创板及注册制在境内发行上市,既拓宽了投资机构项目投资的退出渠道,也有效引导投资机构投资布局更具市场活力的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当然,我们也要正确处理好注册制试点及设立科创板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包括注册制改革加大市场供给以及严格退市与稳定二级市场走势的关系、门槛降低公司质量下降而引发的劣币驱良币现象、注册制改革与投资者成熟程度及投资者适当性安排的关系、上交所与深交所的定位重叠及与境外资本市场的竞争问题等。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不能因为资本市场的熊市而忽视发行制度的改革和创新。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