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友资本李阳:科创板设立对科技领域中早期投资是一针强心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周莹 北京,广州报道
2018-11-06 21:36

在业内人士看来,孕育中的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同步到来,或引发IPO生态的连锁反应,创投、券商等链条上的机构都将因科创板的设立而受益。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传来了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磅消息。

在业内人士看来,孕育中的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同步到来,或引发IPO生态的连锁反应,创投、券商等链条上的机构都将因科创板的设立而受益。

那么如何看待科创板,在具体门槛出炉之前市场认为有哪些企业会入围,行业将会有怎样的影响?

围绕科创板,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将推出一系列访谈,试以生态链第一线从业者的角度,就科创板进行拆解和推演。

首期访谈嘉宾,我们邀请了久友资本董事长、首席管理合伙人李阳。目前久友资本投资了多家创新企业,对于此次科创板的设立可谓是有切身感受。李阳也将围绕记者提出的九大问题谈一谈科创板对创投行业意味着什么。

 

注:下文中《21世纪》=《21世纪经济报道》 李阳=久友资本董事长、首席管理合伙人

《21世纪》:相对于其他资本市场改革,此次科创板在进博会开幕式上首次被提及相对来说还是有些突然的,对于科创板的消息,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李阳:第一反应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是没想到这么突然,而且是由习总书记亲自提出来。由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提出,这在过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过程中是比较罕见的。而且在此之前市场上并没有传出科创板的消息,这也是跟之前很多次改革不同的,以往很多次改革政策出来之前市场上就已经有了议论或者风声。

但是情理之中,当“科创板”这3个字提出来后,我们作为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第二反应就是:太需要了。所以我们认为也是情理之中。

 

《21世纪》:如何看待这一次科创板设立的必要性?是否可以看作是监管层一直在寻求加强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集中体现?

李阳:科创板的设立可以看作是监管层,包括国家最高领导层,一直在寻求加强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需求。

我认为,它不仅体现在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层面上,更多表达的是国家未来发展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的一个信号。“科创”我们也可以把它解读为双创,即科技创新加科技创业。所以,科创板这样的总结概况就很好地体现了科技创新板加科技创业板。

为什么说中国设立科创板有极强的必要性。因为到目前发展阶段,中国迫切需要在底层科技领域有重大突破和创新。当然,科技创新是需要很强的支撑和积累的。说实话,过去几十年,中国从各个层面是回避了这个问题的,不管是科研工作者、民营企业,还是国家。但是中国现在已经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我们必须要面临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挑战,否则中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可能会更大。所以我们认为科创板的设立是极其必要的,它指明了一个方向,反映了国家意志。

科创板的设立,不仅仅是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体现,更能够调动海量的社会资源共同推动中国科技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21世纪》:你觉得哪几类企业有较大概率入围科创板?

李阳:我们理解,科创板与之前国家提到的一些如战略新兴板等在定位上还是有不同的。

科创板更多的是支持早期的,有比较强的硬科技属性的企业去实现突围。我们认为不应该是支持类似BAT那些体量已非常大的企业,这些企业其实并不存在太多的资金困难。恰恰是更早期的、底层需要长期积累的重大技术创新类企业非常需要资本支持。

所以我们认为,大概率入围科创板的企业应该是那些底层有很高技术含量,需要长期积累,但同时又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以及极高成长潜力的企业。

 

《21世纪》:公司手上是否有储备类似的企业资源,或是未来一段时间会更加倾向这一类有潜在入围可能性的企业?

李阳:对于久友资本而言,其实我们一直以来是非常关注科技创新领域的。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研发及其衍生的先进制造和高端装备、生命科学等领域的重大科研成果,我们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一直聚焦于这些领域和方向,投资了一批优质企业,尤其进入2018年,从3月份开始,我们特别聚焦在硬科技领域的中早期项目的投资上。

我们最近也正式启动了“久友中国硬科技产业基金”的新一期基金的募集,那么接下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都会专注于这一领域,坚定不移地围绕着硬科技企业去投资。这一次习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提出设立科创板对我们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体现他对我们这个方向的认可和鼓励。

 

《21世纪》:此次科创板采用注册制的同时也会采用新的估值体系,从你的角度来看,科创板企业IPO 应该如何定价估值,和传统 IPO 相比应该有哪些差异化的考量?

李阳:科创板采用注册制的同时采用新的估值体系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有可能入围科创板的企业的盈利周期和估值体系与现行IPO体制会有非常大不同,必须要采用新的估值体系,也很有必要采用注册制的方式来鼓励这些企业进入到资本市场。

差异化的考量我们认为分为几个方面:

第一,监管层在执行落地注册制和新的估值体系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它的科技含量,这一点我认为一定要做到位。一定要体现科创板和新三板的区别,大家可能也已经看到,新三板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其对企业的行业属性是没有严格要求的。但是科创板要紧紧围绕“科”这个字。什么是科?一定是有极强的科技属性和科技含量的企业。

第二,科创板应该更多的具有市场属性,让市场去定价、评估企业的价值,这也是对注册制非常好的诠释。不应该设置太多如现行IPO体制下的PE倍数这样的概念,很多科技创新类企业可能并不适用这样的体系,要看市场主体充分参与的情况下给它一个相对公允的估值。

我们最关注的两点,第一是它的入口是不是把的够严;第二就是充分尊重市场的评估体系。

 

《21世纪》:对于创投行业来讲,此次科创板的设立会形成哪些影响?

李阳:此次科创板的设立,尤其对科技领域的中早期投资是一针强心剂,是对大家的一次重大鼓舞。从这两天二级市场的表现能够看到,很多有创投业务属性的上市公司都封了涨停板,可见对创投行业而言是重大利好。

 

《21世纪》:借此是否会有影响创投生态的变革产生?

李阳:对于创投生态的影响会有,尤其是鼓励资本、创投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向更早期、具有更多技术含量、科技含量的产业倾斜。资本市场,尤其是创投不应该再盯着制度差价,不应该再盯着那些纯粹靠商业模式和流量变现的项目,我个人认为它们其实是没有太多技术壁垒的,它们消耗了太多资本资源。而那些真正需要资本支持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反而得不到足够的资源支持。此次科创板的提出实际上是对资源的重新配置。

   

《21世纪》:昨日监管层在回应中表示,会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对此,你如何理解?

李阳:我们认为监管层在回应中表述的几个方面,能够让市场对科创板有更深的理解。二级市场可能会有一些担心,比如科创板的推出将造成资金分流的问题等。但是我们认为科创板的设立首先一定是定位要清晰,大家之所以容易形成误解和担忧可能还是对科创板的定位不够明确,目前为止大家对科创板了解的还不够深入,到底是怎样的定位、后续的执行落地是怎样的情况等没那么清晰,包括对企业标准的把握、对投资者门槛的把握,以及是不是有增量资金投入进来等等。

但是话说回来,科创板的提出对于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一定是利好的。一定要有更加优质、更具有成长性的企业进入到资本市场,才能够带来更多资金的流入。如果没有新的企业进来,对资金也不会形成新的吸引力。

 

《21世纪》:当下的资本市场的改革中,从创投机构角度来看还有哪些期待?(如差异化税收优惠等)

李阳:首先,希望科创板能够真正体现出国家对于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的支持。

第二,希望国家能够给予创投机构更多的鼓励和支持,比如税收等方面。在国外,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创投机构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国家既然能够看到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的迫切需求,以及支持科技创新、科技创业企业发展,理所应当也应该对创投企业有更多支持和鼓励,甚至实实在在的政策上的优惠。前段时间国家税务总局曾经提出创投基金所得税税率的问题,我觉得这些方面是国家要进一步考虑的。要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里,从税收、费用这些角度给大家减轻一些压力,大家才会更有积极性地参与其中,甚至对中早期创投基金给以减免税的优惠,这样才是更有实际意义的。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