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么便宜?28只破净港股市盈率不到5倍,股息率却超过10%

数据宝
2018-11-06 17:07

便宜有便宜的道理?

今年以来A股港股行情都呈现虎头蛇尾的表现,1月份一度频创新高,此后便开始连续回调。截至最新,上证指数年内跌幅接近20%,创业板指接近23%,香港恒生指数跌幅超过13%。伴随着市场调整,各大指数的估值也出现下降,上证指数滚动市盈率已低于12倍,处于历史低位。而恒生指数市盈率更低,目前不到10倍,同样处于历史低位。

在恒生指数市盈率跌破10倍的情况下,一些港股的估值似乎更是到了“便宜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数据宝统计显示,有28只港股滚动市盈率低于5倍且按照2017年年报派现计算的股息率高于10%,而且这些股票的市净率已经全部跌破1倍。 

今年以来逾七成港股下跌

在经历了去年的牛市后,今年港股市场表现明显衰退,近几个月更是连续走阴。覆巢之下无完卵,个股表现也是跌多涨少。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逾七成港股出现下跌,跌幅在50%的个股更是近400只,另外还有800多只跌幅在20%至50%之间。

具体看,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港股是五洲国际,累计跌幅达到95.4%;ITP HOLDINGS位居跌幅榜次席,累计跌幅达到95.33%。此外,龙辉国际控股、建成控股、大生农业金融等个股跌幅均超过90%。 

涨幅榜上,兆邦基地产今年以来股价暴涨20多倍,成为最牛港股。据报道,该股股价暴涨源于大股东以每股0.4843港元收购6.4亿股该公司股份。正力控股年内涨幅位居第二位,累计上涨超过7倍。此外,基地锦标集团、飞霓控股、岁宝百货等个股涨幅超过两倍。 

28股市盈率低于5倍且股息率超过10%

伴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估值也出现大幅回落。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最新,恒生指数滚动市盈率已不足10倍。些港股的估值似乎更是到了“便宜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数据宝统计显示,有28只港股滚动市盈率低于5倍且按照2017年年报派现计算的股息率高于10%,而且这些股票的市净率已经全部跌破1倍。

地产建筑业成为低估值高股息股票集中营。数据显示,28只股票中有9只是来自地产建筑业。消费品制造业和原材料业个股数量位居第二位,均有5只股票。此外,资讯科技业、工业等行业贡献个股数量也较多,分别有3只和2只个股入选。

具体到个股看,橙天嘉禾的市盈率最低,只有0.44倍。数据显示,橙天嘉禾今年上半年净利约五千万港元,去年下半年净利润超过22亿港元,按照最新市值计算该股市盈率不足0.5倍。此外,莱蒙国际和金卫医疗2只股票市盈率不足1倍,鸿兴印刷集团、TAI PING CARPET、易大宗、富力地产、华侨城(亚洲)、浩沙国际、晨讯科技、景瑞控股等个股市盈率不足2倍。

从股息率角度来看,橙天嘉禾同样是股息率最高的股票。数据显示,去年橙天嘉禾现金分红就分了超过17亿港元,股息率高达161%。TAI PING CARPET股息率位居第二位,超过112%。此外,金卫医疗、顺诚、鸿兴印刷集团等个股股息率均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股票也全线破净。其中,中国全通市净率最低,只有0.1568倍、华侨城(亚洲)、合丰集团、浩沙国际等个股市净率也不足0.2倍,莱蒙国际、晨讯科技、鸿兴印刷集团等5股市净率不足0.4倍。

(来源:数据宝)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