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鲜生日销武汉藕带3吨?万科TOD商业模式探索抛出零售新趋势探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8-11-06 23:18

当零售本质回归指向人与产品的时候,消费者才是新商业核心竞争力。

日前,在一场由万科·天空之城主办的未来商业体验论坛上,“场景与体验是商业未来方向”这一观点被CGV、PARTYKING、盒马鲜生等商业领域“网红”品牌以及生活消费领域的KOL(意见领袖)提出。以盒马鲜生为例,这家生鲜超市其中一个特点是收集全国各地名优特产到各地销售,不断创造销量纪录,它已不是停留在解决消费者需求的层面,而是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消费体验。

戴德梁行华东区商业地产服务部董事魏建历分析认为,随着商业的生态巨变,消费者需求层次的巨大变化,商业中心将不再是消费场所,而是全新的生活体验。在未来,重新定义消费体验场景,走差异化的路线,将成为商业地产升级的新路径。同时,商业地产也将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消费载体,传统核心地段将不再是商业液态价值的因素,在核心的场景重构中,购物中心将成为未来升级服务体验的主流形态。

随之而来的是零售行业巨变。魏建厉进而指出,近两年,从新零售到智慧零售,从全零售到无界零售等商业新词层出不穷,大众看到越来越多的生鲜超市、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等等,这些新业态的落地是电商巨头开始入股线下零售开始,越来越多的电商纷纷开设线下的自营店,“新零售已经深入发展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能够感染到我们的生活”。

 “不管将来零售如何发展,不管未来有多少科技手段,零售最终一定要回归本质,这个本质就是对人的关怀。”魏建厉总结道,一个购物中心的好坏,其实是永远要把人的安全和舒适放在第一位;回归零售本质的第二个话题,就是产品。产品不仅指产品本身,还包括终端服务、位置陈列、品牌影响等。

换言之,未来零售本质回归面临两个问题,即人与产品。以影视产业为例,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的11月25日中国目前已经开业的电影院数量已经多达10220家,而银幕数也已经随之突破59000多块,电影院已经成为了当代人娱乐消费的一个场所,CGV战略部总监白雁毅指出,除了观影体验,CGV在核心技术方面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非常注重扩张中国市场。据透露,CGV目前每年与中国广电总局合作中韩两国交际式电影节,促进文化艺术的交流。

盒马生鲜事业部全国网点开发总监陆俊则以盒马生鲜如何收集各地名优特产为案例,说明盒马如何“以人为本”:藕带本是武汉特产,但盒马生鲜把藕带从湖北的网点运到上海,每天空运。目前就这一产品,为盒马生鲜创造了每天销售三吨的纪录。“这听起来非常不可思议,因为这是很便宜很便宜的一个东西,我们用飞机把它每天运到上海等地,同时我们在国内很多盒马的区域里收集当地的很多名特优产。” 陆俊指出,在中国经济走在十字路口的大环境里,零售商如何去适应环境?答案就是消费者。盒马生鲜运用全数字化经营模式高科技设备,把科技带入门店,用IOT技术把用户、设备、顾客、员工连在一起,贴近用户生活来抓住消费者需求。

此前,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TOD开发理念注重公共空间以及良好生态环境的塑造。随着城市产业向服务业转型升级,以及城市规模的增大,如何协调城市用地规划和城市交通规则是每个大城市都亟需解决和研究的问题。而万科·天空之城正在实践与落实全新的商业模式。天空之城的开发理念就是“以人为本的TOD”,从定义上来讲就是以任何交通设施建设为主导的城市开发活动。作为上海主城副中心大虹桥的TOD城市共同体,万科·天空之城可以说是一座微型城市。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7万平方米,由住宅、商业、办公、学校等多业态所构成。据透露,该项目三期将推出9万平方米地铁上盖商业,打造虹桥万科广场、七宝万科的升级版。万科·天空之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商业不是购物中心,而是社交中心,未来商业的核心是场景,比拼的则是情感体验。把地区板块变成社交聚合点 ,延长物质消费时间,实现精神消费。这一次,万科·天空之城探讨多元复合业态在未来生活中以全新方式呈现的可能,未来将以街区式7X24小时不打烊体验式商业场景,重构商业环境和人的关系。目前万科在这个TOD项目搭建了以“立体交通系统、生态公园系统、复合商业系统、家庭成长系统、匠心住宅系统、艺术文化系统、社群服务系统”为一体的“6+1理想蓝图”,初步构建未来生活的内容布局与场景营造。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