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了!演讲中,比尔·盖茨突然掏出了一罐粪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8-11-06 22:01

11月6日,在出席新世代厕所博览会发表主题演讲时,当着现场数百位观众的面,比尔·盖茨突然掏出了一罐粪便。

盖茨指着这一罐粪便解释:“这么点儿粪便就能携带两百万亿个轮状病毒、两百亿个贺氏菌和十万个寄生虫卵。在没有安全卫生设施的地方,环境中的病毒病菌则要多得多。正是这样或那样的病原体引发了腹泻、霍乱、伤寒等疾病,每年导致近五十万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亡。”

尽管人们对厕所习以为常,但统计显示,全球有超过一半的人口(45亿人) 仍然无法使用安全管理的卫生设施。在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很多城市,超过50%的人类粪便未经处理就排入环境。

盖茨介绍,不安全的卫生条件让本来承受能力就弱的国家背上了更加沉重的经济负担。根据估算,全球每年由于医疗成本增加、生产力降低和收入减少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230亿美元。 

十年前,比尔·盖茨停止在微软的全职工作,开始和妻子梅琳达频繁访问贫困国家,在他们到访的一些地方,孩子们在粪污遍地的路上玩耍,粪坑需要手工清掏,公共厕所臭到没人愿意使用,当地家庭饮用的水也受到粪便污染。正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密切关注卫生问题。

2009年,比尔·盖茨向一些科学家和工程师提出问题:能否采用更加经济的方法消灭病原体,满足城市快速发展的需求,又无需连接下水道,还能节省已经短缺的水资源和电力?

为此,在过去七年中,盖茨基金会投入两亿多美元,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新一代无下水道连接的厕所技术。“不得不说,十年前,我无法想象自己会如此了解粪便。也绝对没有想到,我已经对在餐桌前畅谈厕所和粪污习以为常,以至于需要梅琳达来打断我。”

中国对于卫生条件也愈发重视。比尔·盖茨表示,习主席号召开展厕所革命,体现了中国加快安全卫生建设的决心。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在演讲中提到,推进厕所革命对于乡村振兴至关重要。

波士顿咨询分析,保守估计,到2030年前,仅新世代厕所每年就能在全球范围创造出60 亿美元的商机,而且还可能打开新厕所市场,引发公共和私营板块未来对产品、 就业和服务的共同投资,形成数十亿美元的价值链。

博览会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等发展金融机构宣布承诺,有望为城市全覆盖卫生项目(City-Wide Inclusive Sanitation)提供高达2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这是迄今 为止针对城市卫生作出的规模最大的专门承诺,将有助于加速中低收入国家采用新型卫生解决方案。

比尔·盖茨现场表示,盖茨基金会承诺再投资2亿美元用于持续研发,为贫困人口降低新型卫生产品的成本,并在新型无下水道卫生产品最能带来广泛影响的地区支持市场培育。 

新世代厕所博览会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中国国际商会联合举办,在10月6日-8日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开展。现场展出了可杀灭病原体的新型厕所以及小型粪便处理厂等卫生处理设备。

(作者:王晓 编辑:马春园,剪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