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成绩也要考到短板,变压力为动力提升中国实力

贾康学术平台 贾康
2018-11-06 11:02

三季度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已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其中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5%。纵观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化曲线,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给出了三点判断:

第一点是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前的基本特征,应该是临近对于“L”型阶段转换过程的确认。贾康认为,从2015年到今年上半年,GDP是在6.7%-6.9%很窄区间内的平台起状运行,这个平台运行长达12个季度以上,已经中期化。这正是表明按照中央的意图,将完成一个从原来的高速发展阶段向中高速发展阶段的转换,把原来的粗放增长通过结构优化转为高质量发展的软着陆过程中,接近于实现“引领新常态”的基本意图。

第二点,贾康特别提出,虽然情况有了新变化,不确定性增加,但今年经济增长6.5%左右和2020年全面小康的中短期经済增长目标,仍有相当大的把握能够实现。第三点,他表示,最近几个月,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后,不确定性因素越来越明显,要求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做全面的新分析和新预测,要密切观察跟踪事态的演变。不必否认当下仍然存在着悲观的市场情绪和恐慌心态,在未来怎么样进一步消化这些冲击因素,使市场上一些不够理性的情绪和不良预期收敛下来,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

“为应对中长期不确定性的新挑战和新问题,我们一定要更加注重防患未然的战略思维,以及防范低级错误问题的发生。”贾康说。“防患未然、居安思危是必须具备的一种从全局长远考虑问题力求掌握主动权的战略思维。”

为此,贾康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我们仍然需要沉着应对,善于守拙。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多种经济成分的共同发展,诚心实意地保护产权,纠正侵犯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推进国企、民企的混改共赢,实现国企、民企互补互融的共同发展。同时,我们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很多成就,也必须看到我们仍存在的短板,即使是冲到世界当下竞争前沿领域的高铁,我们仍有自己的短板。我们在重要的核心技术领域里仍有种种技不如人之处,我们必须保持这种实事求是有自知之明的态度而不断追求在全球化中取长补短。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压カ,贾康提出应积极考虑怎么把压力变成动力。他认为,这就需要坚持全面的改革开放。“在开放的全面性方面,实际上带来的就是倒逼我们改革的攻坚克难和未来发展中与其他经济体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追求共贏。在和平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可以走通一条共赢之路。坚持开放,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理,可以倒逼我们更好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倒逼我们怎么跟上世界文明发展的主潮流,继续大踏步地跟上时代。

“而在开放的条件下,在外部压力之下中国要変被动为主动,一定要利用自己的潜力空间,非常好地扩大内需。”贾康建议说。从投资方面来看,中国有效投资的空间可观、可贵、可用。从中心区看,我们有很多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有待抓紧建设,整个投资量是巨大的。而我们的消费,一定是要以有效投资和向好预期来支撑,若单讲鼓励消费以调动消费潜力,容易走向误区。“我们要留心避免‘福利赶超’所带来的民粹主义倾向。”贾康说。

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在攻坚克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困思、一些步履维艰。但正如贾康所说,也要看到在改革中所取得的一些重大进步,如今年两会上在大部制改革方面终于出了比较大的步伐,以及个税改革,等等。谈及未来发展,贾康认为,接下来我们在提升硬实力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因为软实力这篇文章目前还远远没有研究和破题,但这又是不可回避的重大问题。

(本文发表于《人民政协报》2018年10月30日第8160期)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