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退市先例! 中弘股份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退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北京报道
2018-11-08 20:18

中弘股份也成为首个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深交所11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18年9月13日至2018年10月18日,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上述情形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14.4.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14.4.1条第(十八)项、第14.4.2条的规定以及本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2018年11月8日,本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并自2018年11月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本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深交所表示,要求中弘股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退市整理期以及终止上市后续有关工作。

中弘股份也成为首个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中弘股份于2010年借壳登陆A股,上市初期,公司发展顺风顺水。但自2014年起,中弘的资金链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在2016年楼市调控全面启动之后,这一问题逐渐恶化。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中弘的部分项目就出现欠薪、停工等现象。其中,位于浙江安吉的新奇世界文旅项目尤其严重,涉及多个资管计划违约。截至今年10月9日,中弘股份的违约债务规模(本息合计)达到56亿。

年报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中弘股份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一直为负。

今年5月29日,大公国际将中弘股份的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B,评级展望维持为负面。大公国际认为,“中弘股份经营获现能力下降,资产可变现能力及债务融资能力减弱,获得股东支持难度较大,加之大额资金外流,偿债来源匮乏。”中弘的相关债务评级也被下调。

8月14日,因涉嫌在2017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有虚假记载,中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今年以来,中弘曾三次尝试重组、转让股份的方式进行自救,但一直未果。这也影响到公司的股价表现。8月15日至9月4日,中弘曾出现过收盘价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面值(1元)的情况。9月13日至10月18日,中弘股价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