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基金首次配售出手中国人保 四产品共获配3.14亿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8-11-08 09:46

11月8日,中国人保A股IPO公布了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和网上中签结果。

7家战略投资者浮出水面,值得一提的是,招商、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发行的四只CDR基金,也就是市场俗称的“独角兽基金”赫然在列。

具体来看,招商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获配8982万股,易方达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南方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和汇添富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各获配7485万股。4只合计获配3.14亿股,锁定期为12个月。

今年5月29日,华夏、易方达、南方、嘉实、招商、汇添富6家基金公司同时申报了“三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LOF)”。

6月6日,6只基金同时获得了证监会批文。

7月6日,又同时发布成立公告。

这是基金市场近年来的一个“奇迹”,不仅是产品设计,还有获批、发行、成立的时间效率。

统计显示,6只基金最终首募规模合计达1049.18亿元,其中招商募集最多,规模为247.08亿元,易方达有效认购户数最多,达到59.5万户。

按照合同规定,6只基金只能在一级市场参加战略配售,不能在二级市场购买任何股票,其中,单只基金参与单个企业战略配售的最低配售比例为3%,最高比例不超过10%。

此外,6只基金参与同一企业战略配售比例合计不超过30%。

基金发售时,很多投资者将其“理解”为可以通过该产品低门槛参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获得以中国存托凭证(CDR)形式回归A股市场的“独角兽”企业的稀缺投资机会。

因此,这6只基金又被广泛称为“独角兽基金”和“CDR基金”。

然而,计划没有变化快。

由于CDR发行暂缓,6只基金的运行也陷入尴尬。

从今年三季报来看,它们基本变成了“债基”。

截至三季度末,汇添富配售投资债券的比例为93.35%,嘉实配售、华夏配售和南方配售的债券投资比例分别为91.61%、96.54%和97.15%。

另两只基金,易方达配售的投债比例高达98.04%,招商配售的投债比例为65.89%。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从基金招募说明书看,CDR基金参与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是符合规定的,这也是其成立百天以来在权益投资上终于有了第一次出手。

(编辑:朱益民)